三亚:共建无烟环境 守护生命健康

时间:2023-06-07 15:26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日报记 者卢智子

烟草流行是当今世界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全球每年因烟草相关性死亡者达600万,其中包括60多万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

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人口达3.5亿,7.4亿人遭受着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有2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性疾病,10万多非烟民死于二手烟暴露,烟草所致疾病给个人和家庭造成了严重负担。

近年来,三亚积极为广大青少年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呼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借助第36个“世界无烟日”到来的契机,记者采访有关专家,为大家带来吸烟的危害、科学戒烟等科普。

●走访:

越来越多人主动参与禁烟、控烟

在公共场所几乎看不到有人吸烟,这是市民游客对三亚禁烟的第一印象。

在三亚生活了11年的市民李女士说:“十年前,偶尔会在商场、车站看到有人吸烟,烟雾呛人不说还影响健康。现在在公共场所已经很难看到有人吸烟。”

市第七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靳表示,身边很少看到有人抽烟,为了给他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在他出生后,父亲也戒掉了手中的烟。

据了解,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全面推进公共场所控烟,三亚无烟环境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成功创建无烟党政机关261家、无烟医疗卫生机构444家、无烟学校291家,实现了全市“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100%创建的目标。

●危害:

吸烟和二手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烟草燃烧的烟雾中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0多种具有毒性,超过50种能致癌。”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以下简称海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师凌昊介绍,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可以引发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造成血管内膜受损,加重动脉硬化;大量尼古丁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烟草中含有的焦油是引起肺癌和喉癌的主要原因,会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的症状。烟草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通过烟雾进入人体,蓄积在肺内,并经血液循环转移到其他组织,形成内照射源,是诱发癌症的原因之一。

海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玉柱介绍,吸烟对人体最大的危害是肺癌,尤其是中心型肺癌。烟草既有“化学武器”,又有“放射武器”,每天吸一包半香烟的人,其肺部一年所受到的放射线量,累积起来相当于接受300次胸部X线透视。同时,吸烟与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都有一定的联系。此外,吸烟亦有损伤心血管系统、增加婴儿畸形率、引发反复感染和久治不愈的伤口等多种危害。

“二手烟危害也不可忽视!”李玉柱介绍,每天吸入别人喷出的烟雾,达15分钟以上定义为吸二手烟或被动吸烟。在二手烟中,某些有害物质的含量比一手烟更高,例如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一手烟的50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二手烟分类为人类致癌原因,并证实其与肺癌的发病有密切关联。吸二手烟对儿童健康危害极大,对儿童健康的风险包括提高患病风险和影响发育等方面。二手烟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作用更加持久,甚至在较低暴露水平下,也可能导致数年甚至几十年的健康问题。

●建议:

戒烟是健康生活的必要选择

“戒烟是健康生活的必要选择,虽然戒烟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和努力,但一旦戒烟,让身体从烟草产生的有害物质中恢复过来,身体和心理上都会感到更加健康、放松和满足。”如何健康戒烟,李玉柱建议,下定决心、制定计划;增强体育锻炼、保持愉悦心情;寻找积极方法,应对压力焦虑;避免吸二手烟等。

“‘老烟民’在医学上定义为一种慢性疾病,即‘烟草依赖’。成功戒烟需要个人的意志力与执行力的支持,同时也可以借助呼吸学科的专业力量。”李玉柱建议,吸烟者必须完全戒烟,同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吸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同样有害健康,偶尔吸烟也有害健康,戒烟越早越好。对于一些特殊吸烟者,戒烟门诊会根据吸烟者的具体病情开具如尼古丁贴片、尼古丁咀嚼胶、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伐尼克兰等药物,帮助其戒烟。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