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区:瞄准“高质量”目标 答好城市发展“综述卷”

时间:2023-06-01 10:11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为海南如何建设好自贸港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规划图。规划变成现实,需要的是真抓实干,三年来,崖州区沿着这条规划路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奋斗目标,以落实“一决定、两规划”作为崖州区当好转型发展示范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大胆闯、勇敢试,用实干和创新按下城市发展的“快进键”,使得这片热土不断升级,拓展版图,谱写繁华,努力刻画城市战略布局的全新维度。

这三年来,崖州区乘着自贸港政策东风,“破浪“前行……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城市“骨架”逐步延展;一个个企业入驻崖州,城市经济升级壮大;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越来越多的人才纷至沓来,在这片有着厚重历史文化气息的“老城市”,干出一番“新事业”。

重点项目开工。

A

按下“快进键”

下好招商“先手棋”

城市要发展,少不了活跃的经营主体,发展势头迅猛的崖州区,急需注入新鲜的“血液”。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崖州区在完成这道命题上下了“真功夫”。

位于三亚市西部的崖州区,其地形呈北高南低之势,北部山高岭峻,南部平原海岸。宁远河中游有大小不规则的沿山台地,以及丘陵地形,可用于开发建设土地资源较少,需以精准定位招商为手段。此外,以崖州湾科技城招商为依托,承担深海科技、南繁种业、热带农业科研、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等国家重大战略承载职能,以及崖州古城、特色乡村振兴等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这样独特的资源,也成为崖州区招商引资的“王牌”。这三年来,崖州区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招商精神——走出去,抢占先机谋发展;请进来,练好内功优环境;合起来,握指成拳聚力量;动起来,快马加鞭显成效。

弓拉满,劲铆足。在全省上下求商若渴、强力招商的大背景下,崖州区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姿态大抓招商引资工作,彰显“自加压力、负重奋进”的精神。

对内,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确定了“1+3+2”工作体系,明确了招商引资和项目策划作为发展主要内容,依托崖州湾科技城产业招商平台,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乡村旅游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精准招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第一季度,崖州区续存经营主体总数9903户,新增经营主体847户,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对外,积极洽谈对接央企、国企以及一批优秀民企。今年以来,崖州区积极参加哈尔滨电器集团、新华联集团、安徽朗坤物联网公司等企业座谈会;辛选集团、山东水发农业集团、三亚仕泓生态养殖等企业已落户崖州区;长江三峡(海南)绿色发展、南海花仙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上海同济大学、中荣国誉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威巍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药器械、海南惠诺克生物科技等企业来崖州区实地考察调研……

以招商推介会为桥梁,崖州区积极参加“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海南省“土地超市+项目投资”北京推介会、沪琼企业家协会交流会、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投融资(三亚)研讨会、中国种子大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欧洲企业交流会等大会,并在会上做好崖州区招商引资推介宣传工作。

加大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力度,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兴业。实施“一把手”抓招商模式,明确区领导、区直属各相关单位招商任务分配,鼓励区领导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借助外出考察调研机会开展招商活动,针对性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促招商。今年,各个区领导先后到湖南长沙、安徽合肥、福建厦门、浙江等地开展招商调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树立“一盘棋”思维,推动区城深度融合。落实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打造梅联、南山、白超等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招商引资硬件设施条件;共同搭建招商平台共享信息,与崖州湾科技城开展联合招商,同时加强与科技城优秀企业合作,积极承接科技城外溢资源。

产业兴旺群众幸福。

B

牵住“牛鼻子”

推动项目建设

初夏时节,走进崖州区,一片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三亚水产苗种南繁生态产业园里,迎来新的生机:一个个圆形的养殖池里,一群群鱼苗正欢快地畅游着,小小鱼苗,将助力打造水产种业的“南繁硅谷”。

区城联动,推进项目高质量落地,该产业园便是一个例证。三亚水产苗种南繁生态产业园占地158.4亩,是整个大三亚地区规模相对较大的、专业化的水产种苗繁育基地,主要定位为鱼苗“育、繁、推”一体化。目前,该产业园已试运营,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国家南繁战略发展以及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水产南繁助力。

航拍崖州中心渔港。

三亚崖州湾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介绍,产业园建成后,能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优质海水种苗及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的全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基地、智慧南繁示范基地、水产南繁生产基地和优质水产苗种供应基地。作为水产南繁的重要落地窗口,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助力国家南繁战略发展以及打赢种业翻身仗的水产部分。

据悉,该项目完全投产后,每年预计培育鱼苗25亿尾、贝苗20亿粒,可直接提供100个以上就业岗位,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5亿元以上。

三亚水产苗种南繁生态产业园是崖州区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一个缩影。这几年,崖州区践行“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2”机制及双“十一条”措施抓落实,确定了今年的“十九项”重点工作,以崖州区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提升项目谋划能力,强化要素供给保障,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制定出台《三亚市崖州区招商引资“专班+崖小二”服务工作制度》,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招商引资项目专班,配合“崖小二”服务机制,形成项目专班调度+“崖小二”常态服务的模式共同推进项目落地,保证一企专人,高效精准服务。

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红卫队土地开发整理、崖州区“红岩队——抱古村”矿区建筑用石料矿等24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整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工作,扶持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华能92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扩建项目、三峡崖州100MW农光互补蔬菜大棚储能光伏项目、大唐三亚60MWP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等项目建设,打造“可再生能源+储能”的新能源发展格局;

“直播电商+农业”项目已与辛选集团达成了深度合作意向,后期将跟进东方甄选等头部农业类直播企业,进一步深化挖掘“一批好的农产品+一个好的电商平台”打造一个新的农业品牌,组建新农业产业链,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一件件实事办好、一项项重点项目落地。如今,全区铆足干劲推进党建引领、区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四类重点项目实施,以项目加速实现惠民加码、幸福加倍,迅速掀起项目推进热潮,目前实施落地项目有100多个。

在同步建立并完善项目策划储备、快速推进、形成投资的机制,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的基础上,目前全区谋划的200余个项目有序推进。

招聘会吸引人才。

C

人才逐梦热土 

汇聚磅礴智力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决定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这几年,崖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补齐人才发展环境短板,注重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服务上激活力、增动力,为崖州区争当三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顶层谋划是引擎。在强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上,崖州区对标《三亚市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三亚市崖州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聚焦崖州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提出5个目标、10项主要指标、6大战略任务以及20个重大人才工程,对未来5年全区人才发展工作做好顶层设计。

聚焦产业引才方面,坚持产业需求导向,突出精准化引才,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的有效衔接、融合发展。去年以来,崖州区实施“农业+科技+博士村长”乡村引才引智行动,从入驻崖州湾科技城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聘任179名博士人才,组成25个“博士村长”团队,借助“博士村长”团队的科研资源和智力、技术优势,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农技指导等内容,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为激发“博士村长”干事创业的激情,崖州区建立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引才激励保障机制。此外,还在强化服务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对“博士村长”进行全面支持和服务。

温暖、贴心的举措,换来累累的“硕果”:一年多来,“博士村长”工作队围绕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农技指导等内容开展多样帮扶。抱古村的睡莲产业、城东村的特色食用菌产业、水南村的百亩冬季瓜果示范基地等,都因“博士村长”的加持,迸发出新的活力,在崖州勾勒出一幅“良田沃野‘丰’光无限”的新时代农业图景。

如今,“博士村长”项目已成为区城融合中,人才矩阵赋能乡村振兴的崖州样板。为进一步用好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人才、资金、技术、政策等要素资源,崖州区着力推动区城深度互融、共治、共享,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一系列创新实践正在崖州大地生动开展。

筑巢引凤是“引才”“留才”的重要举措。这几年来,崖州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逐步探索出“崖州路径”:

搭平台建载体,激活人才工作“强引擎”——成立鹏崖国际人才集团。探索“平台+资本+市场”模式,与深圳人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海南鹏崖国际人才集团,实施人才项目、“产学研”融合,交流培训等领域合作,发挥市场化资源配置优势,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小院”——创新谋划实施“人才小院”建设工作,搭建集科研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依托农业科研单位、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等载体,率先设立南繁、数字生态农业、非遗文化、青年创新创业四个人才服务基地,切实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做优服务,构筑乡村振兴“人才矩阵”,打造以才聚才“强磁场”,为乡村发展布局设置“强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打造琼粤科技合作城——深化与广东省科学院交流合作,高标准打造琼粤科技合作城,建设院士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推动三公里村数字生态农业基地、南繁人才之家建设等项目建设。

一项项创新举措,一组组骄人成绩,一次次“双向奔赴”的背后,是崖州区委、区政府广纳天下英才的胸襟,是不拘一格用才的气魄,是用心用情留才的温度,是一座城与一群人努力打造新时代“才聚城兴”的生动实践。

(张慧膑/文 李学仕 杨子坤 罗子敏/图)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