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棠区:勇毅闯新路 奋进谱新篇

时间:2023-04-13 17:38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航拍三亚市海棠湾美丽风光。(海棠区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时下的海棠湾畔,处处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在城区,城市路网日趋完善,车辆穿梭,酒店林立,游人如织;在乡村,村道宽阔整洁,房屋错落有致,特色产业落地生金……

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处处产业快速发展,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蕴含着三亚市海棠区行稳致远的发展新思路,也展示出海棠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强劲势头。

近年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三亚市海棠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谱写了海棠区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A

强筋骨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海棠湾畔,碧海蓝天相辉映,自然人文相交融,四季皆游。这里不仅分布着亚特兰蒂斯、艾迪逊、万豪等数十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还有cdf三亚国际免税城,以及蜈支洲岛、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景区,一站式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体验。

这背后,是海棠区立足资源禀赋,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提升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业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是有力的说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预计海棠区接待游客600.81万人次,同比增长68.4%;实现旅游总收入112.33亿元,同比增长4.5%,旅游业实现了强劲复苏。

这也是海棠区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精彩一笔。近5年来,海棠区积极构建具有海棠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旅游、康养、会展、金融等产业,加速激发新动能,全区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太古里、万象城等一批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项目相继落户海棠区,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城三期项目加快建设,探索成为旅游消费的先行地;太保三亚国际康养旅游度假中心、三亚嘉麓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国际生命健康管理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三亚分院建设,康养产业集聚发展初步成型;加快保利C+展览中心建设运营,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向海棠聚集……

“海棠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强化项目调度管理,狠抓项目跟踪服务,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加码。”海棠区委书记、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鲁正兰说。

同时,海棠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以“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为建设理念,集中打造“一中心一特点”党群服务阵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动“1+8+N”三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实现新发展、新升级。

B

练内功 厚植产业发展“沃土”

今年,随着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启用,海棠区政务服务步入系统性运转与人性化体验的新时代,33个服务窗口可为办事群众提供500余个便民事项受理,实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避免“多头跑找不到”。

大厅里,“办不成事”窗口格外显眼,通过逆向思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企业和群众办成事。“办事效率高,工作人员既专业又耐心。”日前,市民张先生通过“办不成事”窗口解决了农房报建问题,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个服务窗口,是海棠区推行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便利化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5年来,海棠区把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努力做到“务实”两字,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用心用情为群众、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海棠区牢牢把握住优化营商环境这条工作主线,将学习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制度、优化制度贯穿其中,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为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去年,海棠区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218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平稳过渡,全年“零跑动”事项可办率及可办事项使用率均已达标。全区受理办结审批及服务事项合计8.67万件,按时办结率近100%。

同时全面深化三亚市农村宅基地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2022年完成农村宅基地资格审查105宗,颁发农村宅基地审批书40宗。建成农村产权中心海棠分中心,率先完成流转交易鉴证2单,流转土地面积212.27亩,成交额共计231.93万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实践证明,营商环境越好,经营主体就长得越有生机。海棠区不仅建成了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一批特色旅游精品项目,万象城、太古里等一批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正在陆续进驻海棠区,探索成为新型旅游消费的先行地和策源地,推动建设国内吸引消费回流目的地。

C

惠民生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

过去的藤海社区(也称“后海村”),是少数“浪人”喜欢的冲浪胜地,如今发展成为集冲浪、民宿、餐饮、酒吧等多个业态于一体的潮流之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海丰村则以独特的自然资源为优势,想办法,找路子,积极引进和发展民宿、跳伞、全地形越野车等项目,满足旅游者休闲娱乐和回归自然的需求,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

这一切,是城乡统筹发展带来的好处。“5年来,海棠区积极推动城乡协同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多个美丽乡村建设并初具成效,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鲁正兰说。

产业兴、农民富。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海棠区加大农旅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全力打造北山、藤海、升昌、田湾等美丽乡村样板;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模式,打造营头、升昌等乡村治理试点村。

湾坡村养殖湾坡鸭,龙楼村种植葡萄,南田居田湾队种植薏米……产业兴、农民富,该区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等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引领农民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小康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海棠区全力推进城乡“五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三纵九横为骨干的路网得到了持续优化,市政道路完成建设22条,总长约51公里,农村公路村内硬化里程数达76.25公里,硬化率67.68%。污水网管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已建污水管网累计132.30km,覆盖率达65.7%。已建海棠湾水厂每日可供水10万吨,两座水质净化厂每日可处理污水3万吨。

去年,海丰村5个村民小组支路的24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各村民小组900余名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辖区内7所中小学安装315台空调,减少高温炎热天气对学生上课的不利影响,有效改善提升课堂教学环境……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海棠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履行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等职责,织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会救助的“民生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在大踏步迈进新征程的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海南日报三亚4月12日电)

建成了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一批特色旅游精品项目

蜈支洲岛挂牌国家5A景区

水稻国家公园挂牌国家4A景区

万象城、太古里等一批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正在陆续进驻

2022年海棠区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是继2021年底海棠区入选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再次获得省级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

成功举办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三亚国际音乐节、世界顶尖科学家三亚论坛等节庆会议赛事活动

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

湾坡村养殖湾坡鸭、龙楼村种植葡萄、南田居田湾队种植薏米等 引领农民走出一条致富增收的小康路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