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今年将在多个民宿集群区域和美丽乡村设立民宿孵化中心

时间:2023-05-17 11:28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日报记者 李少云

近年来,随着文旅消费升级和旅游民宿行业的快速发展,民宿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民宿管家也成了文旅新职业。人社部数据显示,短短几年,民宿管家从业者就实现了从“0”到“百万”级规模的跨越。

博后村相见無墅民宿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提升民宿从业人员服务技能

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三亚民宿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博后村、后海社区、六盘村、马岭小镇等民宿集群区域,并凭借优质、特色的民宿产品和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与此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年轻人涌入这一“赛道”,成为民宿管家。据不完全统计,三亚乡村民宿约有350家,客房约6000间,从业人员超3000人。

民宿管家肩负着提升民宿服务品质的职责,更是承担着三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担。如何帮助民宿管家提升服务能力?近日,由三亚市旅文局主办的三亚市旅游民宿管家培训班开班,邀请旅游民宿业主、民宿管家等80余人参加培训,引导民宿从业者提升服务技能。

培训班上,邀请了相关行业专家、杰出企业代表等,从游客预订到离店全程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内容,再到民宿如何通过运营视频号引来客流,民宿经营者如何对管家的绩效进行评估和高效管理等作出了系列分享,引导民宿管家练就“十八般武艺”,为行业培养更多专业化人才。

“虽然培训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却让我们受益匪浅。”三亚西岛曾汐民宿管家王亚妹说,得益于民宿市场的火热,他们一家从渔民转型上岸吃上了旅游饭,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大部分游客对民宿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除了在做好店面日常工作和服务好客人外,我们也格外珍惜像这样的培训机会,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的营销技能、服务技巧等,进一步提升民宿的服务质量,让游客更好享受‘诗和远方’。”

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民宿产业发展

曾在三亚酒店工作多年的彭滕瑞,现如今已投身民宿行业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在他看来,民宿管家是一个需要温度和情怀的职业。相比于传统酒店服务,对综合素质要求会更高,“三亚民宿行业已度过野蛮生长时期,正在不断洗牌升级,规范化、品牌化是未来的趋势,掌握多种技能、具有文化底蕴等优势的‘多面手’,会更有竞争力。”

小民宿,大产业。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三亚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加快民宿规范化建设、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发布了《三亚市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服务标准》,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游客消费满意度。与此同时,三亚也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参与海南省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和标准化建设,2019年至今,三亚已评出66家“金”“银”“铜”宿级乡村民宿,其中海南省“金宿级”乡村民宿4家,“银宿级”乡村民宿15家,“铜宿级”乡村民宿47家,创建数量都位居全省第一。

“民宿管家是维系民宿与游客之间的纽带,民宿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游客的旅游体验和对城市的印象,我们希望通过培养一批会宣传、懂营销、精管理的民宿管家队伍,助力旅游民宿行业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高质量发展。”市旅文局产业科负责人介绍,三亚今年将争取在多个民宿集群区域和美丽乡村设立民宿孵化中心,为更多民宿从业人员创造学习交流和多元化发展的机会,为三亚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构建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贡献三亚“宿”度。

原标题:

三亚今年将在多个民宿集群区域和美丽乡村设立民宿孵化中心

练就硬功夫 “宿”造“诗和远方”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