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

时间:2023-04-13 16:51

内容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2日消息(记者 谭琦)4月12日,海南省举办“蓬勃兴起自贸港”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进展。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推动“大开放、大改革”促进自贸港建设“大发展”,将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在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框架方面,海南将先行先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将深化琼港合作为主要抓手,选准零售业、专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作为“小切口”,在制度型开放上尽早破题。据介绍,当前海南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方面,在专业服务领域、医疗领域和教育领域三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国际化水平提升方面,海南将重点打造“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两个基地”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两个网络”是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两个枢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今年,海南将重点瞄准东南亚国家拓展经贸和投资合作。

海南将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吸引聚集国内外科技、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加大对数字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重点推进“游戏出海”、数字版权、跨境电商等,打造一批“功能性、国际性”融合的要素市场体系和流量发展平台。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南将持续优化“办成事”的机制、打造“好办事”的环境、形成“办好事”的生态,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下一步,海南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主动对接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以香港、东南亚等特定区域和专业服务业等特定领域开放为切入点,加大压力测试力度,逐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范围,构建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