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链”接产业“创”出未来

时间:2023-05-11 15:47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并强调,要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五一”假期,三亚各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72.39万人次,同比增长819.37%。有11家景区实现“多倍级”的同比增长。旅游“人从众”消费“火炎焱”,“新宠之地”是“新三亚”加速崛起的一个见证。如今,行走在三亚,就能感受到三亚努力转型发展闯新路,面向未来筑高地的“闯劲”和“拼劲”。

大力布局新赛道,搭建自由广阔的“竞技舞台”

新赛道更多来自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跨界融合。追溯一株神奇野生稻开启“禾下乘凉梦”,重温一粒种子“上天入海”的奇妙之旅,探秘种业基因密码,感悟一群北纬18度上的“追光”者“南繁三千里,只为种一粒”的家国情怀。

近距离观察距地心最近的马里亚纳海沟海水颜色,跟随“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进入模型舱体验操作“大国重器”的奇妙感觉。沿着“深海勇士号”“探索一号”“探索二号”和“海南一号01星”“海南一号02星”光学卫星的轨迹来一次挺进深蓝的逐梦之旅。鱼菜共生、“卡通”种子、解锁“趣味农业”、体验“迷你免税城”、“开盲盒”沉浸式体验三亚风光。种业科技、深海科技、空天信息科技“陆海空”特色优势逐步凸显,多个国家级的科创平台加速推进,以英特尔为代表的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标杆重点项目相继在三亚落地,三亚科创领域焕发了勃勃生机。从开辟新赛道到塑造新动能,透过这些看得见的场景,就会发现三亚正在发生嬗变与重塑。从“山海相连、陆海统筹、三城并举、区域协同”到“十字方针”精准配置资源:“中优、东精、西拓、南联、北育”划定了路线图,勾勒出新路径。这一幅幅看似相对独立的景象,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三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开放新场景,开创价值实现的“蝶变空间”

更多颠覆式、规模化、可推广的新经济应用场景超级“IP”在三亚生成。三亚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GDP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这组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折射出正在优化的现代产业体系犹如一颗裂变的种子,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赋予三亚发展新活力。成绩的背后,是三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培育南繁、深海等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激发的新动能。

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培优提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亚市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暨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实施方案(2022-2024年)》《三亚市产业培优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陆续出台,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绘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在南繁种业方面,立足农业育种、深海科技、合成生物学等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研发机构;在深海特色产业方面,聚焦深海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开发及现代海洋服务业,突出以精取胜,体现海南特色,构建产业生态;在高新技术领域,构建生物医学和全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物科技产业生态圈;在崖州湾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中心、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种业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

三亚中央商务区成功吸引海旅免税、中服免税、珠海免税、中粮大悦城、众兴集团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正为三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蓄力。

俯瞰三亚中央商务区东岸片区,迎宾路两旁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从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中,大家可以感知和捕捉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此外,三亚一直着力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围绕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扎实推进投资促进“六大行动”,突出“一把手”招商,开展“全员招商”,充分调动各区和园区积极性,强化招商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等,努力抢占先机,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扛起三亚担当。

加力重塑新治理,营造宽松和谐的“优质环境”

三亚倾尽力量资源,聚焦新经济所需,大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用好制度金钥匙,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系统提升城市竞争力。

近年来,三亚积极探索专利运营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育种材料第三方存证”“育种材料惠益分享”等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全国首单全方位保障植物新品种权保险、海南自贸港首单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贷款等业务相继落地。

崖州湾科技城“水电气联动报装”“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赋能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等优秀经验入选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创新案例,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通过线上平台聚合离岛免税、跨境电商、大型商超、住宿餐饮、汽车销售等行业福利,促进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推动垦地融合发展,深化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标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健康三亚”建设……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平安健康。

全市上下正着眼未来,抢抓重大机遇,开启三亚新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等,把更多探索创新变成创新引领,以“拼抢实”的昂扬状态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凝聚起奋力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的勇气担当。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