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案例入选!海南公布“2023年十大科技助农典型”

时间:2023-05-30 11:53

内容来源: 三亚传媒融媒体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近日,海南省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活动在海口举办,活动发布了海南省“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和“2023年十大科技助农典型”,推进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应用,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其中,“轮作田菁绿肥节本增效技术助推三亚‘稳粮保供’”入选十大科技助农典型。

此次入选十大成果的有水陆两用稻新品种“中科西陆4号”、海南夏秋季设施叶菜栽培技术等;入选十大科技助农典型的有“黑山羊精准养殖集成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科技小院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轮作田菁绿肥节本增效技术助推三亚‘稳粮保供’”等。

保障粮食安全,要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稳粮保供”工作,2022年,结合地缘气候优势和南繁种业优势,在精准“算时间”“算习惯”“算品种”“算效益”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品种生育期研究,逐渐摸索并推广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水稻+绿肥(水稻)”“瓜菜+瓜菜+水稻(绿肥)”等生态高效轮作模式,让长期耕作的农田“喘喘气”,有效解决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闲置问题,通过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土壤肥力,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产出,保障粮食产量。

资料图

此次活动,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还带来适应低纬度大豆品种、生物有机肥、优质粳稻“宁香粳9号”、菊花系列产品、阳光玫瑰葡萄、南水6号黄瓜等最新科技成果参展,并推介了海南杂交稻全程机械化制种、菊花优良品种与栽培、热带地区阳光玫瑰葡萄优质高效栽培、促生抗病复合微生物菌剂、生物质废弃物秸秆热解炭化、热带水果残次品高效利用等前沿技术,得到了与会专家和企业的关注。

当天,除了发布“2023年十大适宜推广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和“2023年十大科技助农典型”,活动还启动“一所对一县”科技助农行动,成立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开展“新农人说新科技”,并全方位展示推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及入驻崖州湾科技城部分农业科研机构的热带农业科技成果,鼓励各市县、各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校进行深入对接、合作。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张慧膑/文 李学仕/图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