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店小二”丨搭平台 聚资源 促合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6 11:31

内容来源: 南海网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编者按: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近年来,三亚市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先进,瞄准“痛点”“难点”,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当好企业“店小二”,力争把三亚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近期,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推出《三亚店小二》栏目,聚焦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以图文、视频的方式打卡三亚“店小二”的“招牌菜”,展示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全力做好筑巢引凤这篇大文章。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符彩云

夏季午后闷热,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住那些步履匆匆的人赶往同一个目的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化客厅。这里稍后即将成为他们的主场。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办2023年第一期企业共谏议事会。记者 符彩云 摄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园区服务部社工陈妙龄和同事张作丹一边向赶来的老朋友们表达问候,一边忙着引导签到,递交调查问卷和姓名牌……现场已经为满头大汗的企业代表们准备好了点心零食。他们一边与新老朋友聊天,一边等待着这场“主题沙龙”正式开启。

“此次企业共谏议事会结合了路演的形式,凭借线下场景帮助参会企业实现产品成果展示……”陈妙龄走到台前主持道。这是她入职一年多来筹办的第三期企业议事会,也是今年的第一期。为此,她和同事们做了很多准备:从发布调查问卷到场地布置、收集企业诉求……5月31日,园区各企事业单位共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话合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与企业代表交流。记者 符彩云 摄

“本次活动的创新点在于增设了路演和‘模拟投资人’两个环节。”陈妙龄说,“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及项目合作需求,通过路演实战‘问需于企’,为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协助链接资源,满足企业在找创新技术、找产业合作、找研发场地等方面的高频需求。”

活动以“课件宣讲+企业推介+Q&A问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唯拓尔(海南)科技有限公司、三亚崖州湾创新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海南佰拓智慧交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省智慧南繁众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亚森工康盛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园区企事业单位参加路演,围绕水稻品种、控释肥技术、植物新品种全产业链服务、崖州科农平台等科研成果及创新技术进行展示,路演方与参会嘉宾讨论氛围热烈,提问交流不断。

企业代表提问。记者 符彩云 摄

“目前我们的专业人才以及市场推广渠道还是比较少,希望有成熟的营销团队能够给我们分享推广经验。”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参会代表提到。

企业之间热烈探讨。张作丹也没能闲下来,一一记录下企业的诉求,与陈妙龄“台上台下”相互配合。“城小二”李磊也到场“助阵”,及时跟进企业最新需求和业务合作内容。

“我们会定期组织企业开展以行业为圈层的交流会。今年也已经开展了涉农涉海方面的路演,通过不同渠道帮助企业对接资源。针对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我们也线上线下相结合寻找多种渠道进行推广,为企解忧。”李磊介绍道。

路演环节。记者 符彩云 摄

“针对该企业的诉求,有企业提议可以通过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正如崖州湾科技城融媒体中心贝壳演播室通过直播让广大网友了解到三亚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成效以及海南本土莲雾品牌崛起的故事。对于海南农乐南繁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校企产学研合作的项目,我们或许也可以参考该模式进行‘带货’。”

路演环节。记者 符彩云 摄

不只是李磊有新的收获,在场企业也找到了潜在合作伙伴。企业根据各自所处的不同赛道提出了相关问题及合作意愿。除了业务交流,企业代表们更把这次议事会当成一次交友大会,纷纷亮出微信二维码,你来我往,期待着下次的会面。

资源共享实现共赢是各企业代表在本次议事会中达成的共识。三亚崖州湾创新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基地服务部团队经理孙吉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认识。今天我们抽出时间来到这里和老朋友叙旧,也发现了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我希望能与其他企业多交流,了解大家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提出新的想法以及建议,把供需双方的需求做匹配,更好地促进供需双方各种信息资源的自由流动,在企业之间形成有效互动。”

“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们都还没充分交流,大家都觉得相见恨晚。将来还是要多交流沟通,互相资源共享……”活动结束后,陈妙龄向企业代表们“取经”,将本次活动中的成效和不足进行“摸底”,做足“功课”,早谋划,早准备。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为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推出“企业共谏议事会”“政企会客厅”等服务品牌;打造服务型园区“城小二”念好“服务经”;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针对企业业务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难题,成立5个服务专班,通过实地走访入园企业,了解入园企业实际需求,搭建交流平台,对接各类要素资源。

下一步,崖州湾科技城将继续认真听取企业心声并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要,创建更多交流互动平台,汇聚多元力量,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