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丨海南省如何实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

时间:2023-05-30 16:27

内容来源: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开通“自贸港百问”栏目,对企业高度关注、广泛惠及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提炼,以问答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信息。

为促进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海南省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1.《实施细则》中提到的“奖补资金”是指?

本《实施细则》所称海南省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奖补资金(以下简称“奖补资金”)是指省财政预算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中安排用于支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资金。当年度已获得支持企业扩投资稳增长扶持奖励资金的企业不再享受本实施细则相关奖补。

2.在特色种植标准化生产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被评(认)定为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基地的单位;被评(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经市县认定的新种植的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登记注册地在海南省的,且在省内依法开展种植生产。

2)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或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获评(认)定年度中实际投入生产资金(包括:用于良种良法、有机肥、微生物菌剂、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生产设施设备、农机具、专家咨询、信息化系统建设、地租等费用)不低于300万元(含);咖啡标准化种植项目年度新植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在200亩及以上(种植标准参照DB46/T274-2014中粒种咖啡栽培技术规程)。

3)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4)诚信守法经营、未纳入失信主体名单。

5)依法在海南省内申报纳税,无欠交税款或其它违反税收规定行为。

3.在特色畜禽养殖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列入《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海南特色畜禽品种、培育品种及其与外来优良品种杂交后代养殖的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优先支持牛羊产业和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经营主体须在海南省内注册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2)经营主体已落实项目用地,项目建成后必须具备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污水排放应符合环保标准,符合动物防疫条件。

3)诚信守法经营,未纳入失信主体名单。

4)年度实际投资规模不低于500万元(含500万元)。

4.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登记注册地在海南省的,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申报项目属于农产品初加工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国际农产品来料加工业和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

2)项目用工不低于50人且稳定用工不低于3个月。

3)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健全,无失信记录。

4)年度实际投资规模不低于500万元(含500万元)。

5.在共享农庄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并公布的海南共享农庄投资经营主体,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登记注册地在海南省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3)诚信守法经营、未纳入失信主体名单。

4)依法在海南省内申报纳税,无欠交税款或其它违反税收规定行为。

5)省级共享农庄至申报之日已连续正常经营2年(含)以上。

6)申报本资金的上一年度,带动本省农民就业(包括季节性用工)不少于6000人次,或联结带动农户不少于100户。

6.在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获评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和“海南省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在海南省内办理注册登记;

2)诚信守法经营、未纳入失信主体名单;

3)依法在海南省内申报纳税,无欠交税款或其它违反税收规定行为。

4)申报主体承诺对所提供的资金申请材料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7.在农产品认证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对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国家有机农产品、国家绿色食品、GAP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并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或登记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

2)获得农业农村部门主导的,或认证活动在省农业农村厅备案登记,现场检查有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派出的检查员参与的有机食品(不含转换期)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现正常生产,且产品获得认证后未因质量问题被通报。

3)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现正常生产,且产品获得认证后未因质量问题被通报。

4)获得农业农村部门主导的GAP良好农业规范农产品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现正常生产,且产品获得认证后未因质量问题被通报。

8.在农产品宣传推广项目中,支持奖补的对象有哪些?

在我省行政区域内注册或登记,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健全,无失信记录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农业品牌。属于我省瓜果菜、水产、畜禽类等三类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

2)国家级主流媒体。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社、解放军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新闻社、学习时报社、工人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妇女报社、农民日报社、法制日报社等18家国家级主流媒体,不含国家级主流媒体在各地分设机构媒体。

3)宣传推广费。在以上国家级主流媒体以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短视频、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为平台,投入用于宣传推广我省农业品牌产生的相关费用。

9.奖补资金的申报流程是?

(一)申请。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在“海南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海易兑平台”)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申请单位通过“海易兑平台”申报,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二)受理。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通过“海易兑平台”,于5个工作日内受理审核申报材料并作出受理意见,符合申报受理条件的,按程序审核后向省农业农村厅上报,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予以退回,申报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可补充申报材料并重新提交。

(三)初审。市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或相关部门通过“海易兑平台”对材料进行初审,初审重点包括申报资料完整性、合规性、真实性,可根据需要进行现场验收核实,符合条件的做出初审意见报省农业农村厅。

(四)专家评审。省农业农村厅根据需要可组织包括技术、财务等领域专家,对申请单位进行评审,根据需要可进行现场抽查等,出具专家评审意见。

(五)审核。省农业农村厅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按相关程序进行审定,提出拟予以支持的项目单位和资金奖励额度,在单位门户网站和“海易兑平台”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列入省财政年度奖补计划报省财政厅。

(六)资金拨付。省财政厅对奖补标准进行复核,并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审核结果,将项目资金下达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国库支付有关规定将奖补资金拨付项目单位。

10.申报主体申报行为不当将如何处理?

申报主体须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不得隐瞒虚报、虚增多领和重复申报。对违反规定骗取、使用财政资金的,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处罚。同时,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或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布,5年内不再列入相关财政资金扶持范围。

如果您对《实施细则》内容还有哪些疑问或者想了解投资三亚相关事宜,欢迎拨打三亚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