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 | 海南省如何鼓励港澳青年来琼筑梦圆梦?

时间:2023-04-10 10:27

内容来源: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开通“自贸港百问”栏目,对企业高度关注、广泛惠及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提炼,以问答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信息。

为给予港澳青年来琼实习、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帮扶及参与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港澳青年提供保障,助推他们更好地在海南自贸港筑梦圆梦,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港澳青年来琼就业创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1.海南为港澳青年来琼实习就业提供了哪些支持?

(一)享有就业见习补贴;

(二)享有招用奖励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三)提供相关专业服务;

(四)享有与其他就业者同等待遇

(五)享有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和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引才奖励;

(六)享有个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免征。

2.港澳青年与其他就业者享有哪些同等待遇?

(一)允许港澳青年及其配偶按规定参加海南省各类用人单位公开招聘;

(二)允许其按规定在海南省报名参加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三)在招聘录用、培训晋升、考试考核等各方面与其他就业者享有同等待遇。

3.如何申请就业见习补贴、招用奖励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一)就业见习补贴可参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申请;

(二)招用奖励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需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劳务协议),且履行合同满6个月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可参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申请。

4.海南为港澳青年来琼创新创业提供了哪些支持?

(一)首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创办商事主体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且所创商事主体自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给予每个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经营者10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于同一个人,本项补贴仅对其在海南登记注册的第1家企业进行补贴);

(二)给予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创基地创业孵化基地运营奖励补助(具体标准市县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三)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且自筹资金不足的港澳青年,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四)参加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或特色创业实训承办机构)提供的创业培训,对参加相关创业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港澳青年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发放培训补贴;

(五)在海南举办或承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重大活动且符合条件的,可按程序申报海南省文化发展专项资金;

(六)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创企业,可按有关规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七)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由港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认定和授牌,达到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标准的,可按照规定申请认定及奖励补助。

5.港澳青年来琼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贴息标准及年限按照《海南省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6.港澳青年在住房方面有哪些保障?

港澳青年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住房租赁贴或购房补贴,自行购买商品房,符合我省住房保障相关条件的,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范围。

7.港澳青年在子女入学方面有哪些保障?

取得《港澳居民居住证》的,其子女就读我省中小学、幼儿园,与本地居民享有相同待遇。

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或柔性引进人才的,其子女入学按照《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等入学优惠政策执行。

8.港澳青年在购车方面有哪些保障?

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并在海南省连续居住两年以上的,可以按照《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

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或柔性引进人才的,按照《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申请小客车指标实施办法(试行)》《海南省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执行。

9.港澳青年在社保方面有哪些保障?

本人可按照《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其未就业配偶及在校(园)子女可按照海南有关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如果您对《细则》内容还有哪些疑问或者想了解投资三亚相关事宜,欢迎拨打三亚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