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国有景区“免费阵营”再扩容

时间:2023-05-27 14:27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游客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游玩。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三亚日报记者 李少云

5月26日,三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6月1日起,天涯海角游览区正式对国内外游客和市民免费开放。这是继去年鹿回头风景区和大小洞天游览区后,三亚又一家国有景区拆除“门票围墙”。

开放的景区反映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思维反映开放的城市经营理念,开放的理念契合海南自贸港发展格局。取消的是一张张门票,带来的却是更多幸福感和开放的无限机遇。

为何免?

既是惠民之举,也是走向“综合消费经济”的转变

此次免费开放天涯海角游览区出于哪些考虑?发布会上,三亚市副市长黄兴武介绍,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期间指出,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同时,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三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免费开放天涯海角游览区,逐步拆除国有景区‘门票围墙’,将进一步推动让利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黄兴武表示,国有景区相继免费开放,既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三亚旅游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三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

接下来,三亚将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之路,进一步深化国有景区改革,依托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推动国有景区实现由“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增强三亚旅游城市的国际吸引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辐射力。同时,将积极推动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等方面的创新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迎接全球各地人民前来投资、兴业、就业、生活和度假。

如何免?

门票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

天涯海角游览区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人文内涵,是享誉海内外的重要风景名胜区,是海南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见证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时代背景下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辉煌历程。

免费开放后,将为市民游客带来哪些利好?黄兴武表示,市民游客可以实实在在地免费享受天涯海角游览区内的历史、人文、生态、休闲和旅游公共服务资源。同时,该景区免费开放后,将在门票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着力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精品公共景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黄兴武介绍,在推动景区免费开放的同时,三亚将加快推动景区升级,推出文旅融合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大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打造成为环岛旅游公路这条“珍珠项链”上的“钻石”级驿站。此外,三亚还将深耕“旅游+文创”领域,持续开发深受游客欢迎的多元化复合型文化旅游产品,更好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景区公共服务和个性化消费的需求。

当前,天涯海角游览区正在全力推进5A级景区创建,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服务水平标准规范,打造出了景区夜经济、海洋运动等一批新游玩业态。三亚旅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聪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环境保护与热带滨海自然资源开发并重,将天涯海角打造成能观、能游、能玩、能购的旅游度假胜地。”

如何走得更远?

向世界发“邀请函”,让市场“活”起来

“天涯海角游览区对外免费开放是三亚旅游业以更高水平面向世界开放的‘邀请函’。”市旅游发展局局长叶家麟表示,三亚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心动三亚”城市旅游节IP,引入高端餐饮、娱乐等多元化业态,为市民游客带来充足的沉浸式体验,刺激旅游消费。

据介绍,在即将到来的暑期,三亚还将陆续推出岛民特惠、毕业季活动、暑期夏令营、目的地婚礼等促销套餐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游客错峰游三亚;同时,举办港台明星演唱会等高质量大型旅游文体节庆活动;并将面向境内外重要客源城市开展“走出去”系列旅游推介和商务交流活动,打出业务拓展洽谈、旅业推介、组织实地探访等多种形式的组合拳,创造更多国内外潜在旅游业合作机会,让整个市场“活”起来。

随着旅游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三亚旅游产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新需求、布局新赛道。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借助天涯海角游览区免费开放的契机,做好服务升级,满足游客需求,积极推动产业融合、产品联动,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品质,从“质量”“创新”“协同”等方面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市旅文局局长陈震旻表示,当前,三亚正在积极构建“先行赔付”和“市场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和三亚放心游商家星级评价体系。未来,将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规范,探索“体育赛事+文化活动+旅游节庆”为一体的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将三亚打造成为“幸福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不断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并着眼“三个坚持”——坚持旅游为民、坚持品质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原标题:

三亚国有景区“免费阵营”再扩容

把门票“减”下去 让市场“活”起来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