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三亚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05 15:27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办理业务。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近年来,三亚坚持全力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规章《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迭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努力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强”的良好环境,多项示范创新案例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日前,在海口举行的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上,一批重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作为首家入驻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的企业,三亚蓁晗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拟建设三亚英国国王布鲁顿公学项目。在落户过程中,三亚有关部门给予了企业多方面的便利。

“在办营业许可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这个过程是很顺畅的。从提交相应资料到拿到许可这一过程,企业都不用太操心。”回顾企业落户经历,蓁晗教育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卓孝凡点赞三亚营商环境。

企业感受到的便捷,源自三亚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改革集成促进市场活力释放。全面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天办结、零跑腿、零费用”,创新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提高企业准入准营便利度,夯实生产经营环节要素保障,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力促经营主体提质增量。在全省率先成立RCEP(三亚)企业服务中心,织密海外招商网络,组建三亚市外商投资企业对接合作工作专班,建设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打造招商引资、投资落地、持续经营“一站式”服务体系,推进离岛免税品关区一体化通关,使得投资环境、跨境贸易更加开放便利。

企业开办更便捷、经营更便利,磁场效应也加速显现。全市经营主体数量由2018年的7.9万家增加至2023年3月的25.6万家。2018年4月13日至2023年3月,全市招商引入并完成注册的企业8937家,招商引资累计形成固定资产投资538.45亿元。其中,央企147家,世界500强177家,中国500强89家,民营500强24家。认定市级总部企业24家,备案省级总部企业23家。截至2023年2月,新设外资企业792家,实际使用外资20.42亿美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正因如此,三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推进。

今年2月,三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三亚发展实际,为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营商环境建设体制机制作出的重要举措。

近日发布的《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3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瞄准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目标,持续健全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在巩固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更深层次推动改革创新,提高经营主体的获得感。

“我们感觉到,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出台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措施是关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透过全新的《实施方案》,海南免税汽贸中心总经理许明看到了三亚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持续发力的决心,对企业做大做强充满信心。

行有方向,干有抓手。三亚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强化公平公正和高效能监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健全涉外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涉外仲裁庭——三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涉外仲裁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力度,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在全国率先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推进“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成立营商环境问题核查处理工作小组,推动解决一批10年以上营商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兑付相关款项约2.88亿元。

近日,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题式”场景审批创新事项入选全省政务公开十佳案例。“主题式”场景审批改革,即围绕园区企业等商事主体办事需求,以目标结果为导向,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操作流程重构,整合中间事项环节,实施“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审核、一次勘验、一口出证”等“六个一”审批模式,实现企业办事从“跑N窗”到“跑一窗”的转变。

“园区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考虑我们的需求和难处,提供有针对性的套餐式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顺畅。我们只提交了一张申请表、一次材料,当天就拿到许可证。”三亚合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报建经理周玮说,按照以往的常规流程,办理项目临时施工板房许可等相关手续至少需要提交三张申请表、三套材料,跑几次,等上20天左右才能拿到三项许可。

强化数字赋能,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利。三亚深化“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上线“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111个,市级“零跑动”事项2158项(含各园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事项一窗通办率达99.2%,在全省率先上线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74项惠企政策实现“阳光兑现、一网通办”。

聚焦助企纾困和诉求解决,提高经营主体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三亚进一步健全涉企服务机制,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持续发挥“建设项目服务专班”“520企业服务中心”“城小二”“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等一系列机制作用,为经营主体提供业务咨询、代办帮办、跟踪督办等“保姆式”服务;推广海南自贸港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三亚站应用,“政、金、企”联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3月,该平台累计注册企业超3.1万家,累计放款480笔,合计11.6亿元。

“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体现了政府的诚信和诚意,彰显了三亚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鲁联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萌萌说,企业成立以来得到了多方面的帮助,增强了投资信心,计划加大在三亚投资,再设立一家金融投资公司。

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三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作作风建设、诚信三亚建设,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更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更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在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争创示范、勇树标杆”,推动三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亚日报记者 刘佳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