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之所向 乘风破浪——一场难忘的“三亚之旅”

时间:2023-02-16 16:35

内容来源: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椰风徐徐,紫荆花开。2月15日上午,以“新时代、新开放、新商机”为主题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来自琼港两地的政企界代表们齐聚一堂共话合作发展。现场,香港人士、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化身“导游”,带领嘉宾开启一段10分钟的“云游三亚”旅程,让企业家在短时间内记忆和理解三亚的优势产业。

“一直以来,三亚独特的海滨风光令人向往,现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三亚作为海南的主要城市,正在打造成为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为海南自贸港揭开新篇章。”推介会上,叶家麟围绕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3个园区为重点,积极向与会嘉宾推介三亚的旅游消费和科技产业发展。并诚邀广大企业家参与三亚市“城市更新项目”,实现在三亚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目标。


从休闲度假到娱乐购物

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包罗万象

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规划范围108平方公里,22公里的海岸线上坐落着亚特兰蒂斯、艾迪逊、JW万豪、茅台度假村等20多家一线品牌酒店;更有蜈支洲岛5A级旅游景区、亚特兰蒂斯水上乐园、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知名景点景区环绕;园区内的三亚国际免税城人山人海,加之离岛旅客每年每人10万元人民币的免税购物额度,三亚高端消费市场得到全方位激活,2021年三亚离岛免税销售额实现零售额381.71亿元,同比增长76.4%,占全省离岛免税销售总额七成以上。


浓厚的旅游消费氛围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集聚在此,例如中免太古商业综合体、华润超级万象城、普华永道“未来空间”、宽窄巷子“海棠故事”、HelloKitty主题乐园等,以及三亚正着力打造的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一个港人、港企和港资服务的集聚区等。气候宜人的海棠湾,也是发展康养产业的优质之选,截至目前已落户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国寿健康家园、北大口腔医院、石药德中健康产业园等高端医疗康养项目。

同样火热的还有会展经济,园区在《三亚市会展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加持下,已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展览和拍卖会、第九届欧美同学会年会、第二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以及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三亚站)、海南岛国际电影节、ISY国际电音节等各类大型文体赛事活动。

从跨境金融到邮轮游艇

三亚中央商务区是企业“掘金”宝地

三亚不仅是世界级旅游消费目的地,更是海内外企业“掘金”的宝地。三亚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442公顷,得益于自贸港政策红利和园区区位优势,现已逐步形成财富管理、跨境金融、要素市场三位一体的现代金融发展格局。据统计,园区私募基金管理公司185家,管理规模超100亿元;私募基金80支,注册资本近200亿元。“双Q”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累计入驻QFLP基金42支、QDLP基金管理企业16家,IDG、太古集团、吉利集团等跨国公司先后在该区设立跨境投融资平台,推动海南首单SPAC上市,HMAC成为“海南省SPAC第一股”。海南国际清算所,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一所三中心”也相继落户。


作为推窗即见海的CBD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同时正在加快游艇产业发展建设,园区享有“入境免担保”“零关税进口”等优惠政策,欧尼尔游艇、法兰克游艇等39家游艇产业链头部企业已落地园区,登记游艇总量达1137艘,占全省82.54%,2022年出海艘次占全省93.99%,接待游艇游客人次占全省90.39%,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项目也即将投入运营,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

从深海科技到南繁育种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布局“陆海空”未来产业

三亚不仅有旅游消费、现代金融,还有“陆海空”未来产业。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人才汇集,已入驻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13家高校及科研院所,聚焦南繁育种、深海科技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链条,拥有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国际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致力于建设成为打造陆海统筹、开放创新、产业繁荣、文化自信、绿色节能的先导科技新城。截至2022年底,崖州湾科技城园区累计注册企业8917家,其中涉农类企业1263家、涉海类企业979家、高新科技企业941家。

当前,三亚不仅致力于吸引企业家投资兴业,更着力实现让企业家安居乐业。为提升人才居住环境和生活幸福感,三亚已启动城市更新行动。目前,已推出13个城市更新综合改造类项目和30个重点地块,总面积超过28000亩,涉及现代服务、金融服务、教育等产业领域。

“我们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模式面向社会招商,共享自贸港建设机遇和政策红利。”叶家麟表示,未来三亚将继续坚持开放引领,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三亚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欢迎广大企业家实地考察、感受三亚投资热度和城市服务温度,共享海南自贸港开放新机遇。

原标题:这场推介,在香港带你云游三亚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