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亚新增登记游艇同比增长43% 游艇旅游从“小众高端”走向“大众休闲”

时间:2023-01-11 16:34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syrb0111001_006_01_s.jpg

鸿洲国际游艇码头上游艇云集,成为三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三亚日报记者 李学仕 摄

  三亚日报讯(记者 刘佳 实习生 林游)1月9日,记者从第三届海南自由贸易港邮轮游艇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2022年,三亚新增登记游艇462艘,同比增长43%。游艇旅游正从“小众高端”走向“大众休闲”。

  研讨会以“扬帆自贸 共智创新”为主题,百余名国内相关行业专家学者、邮轮游艇产业链企业代表以及政府部门代表围绕制度创新、生态保护、科技智慧三个专题领域热点和发展趋势,就“建设租赁游艇行业更优营商环境”“游艇检验创新”“培育海洋生态旅游发展意识”“甲醇动力邮轮可行性探讨”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为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认为三亚在政策优势方面,包括对游艇上下游产业的支撑上具有很大吸引力,希望能够落户三亚中央商务区,从而推进三亚乃至整个海南船艇电动化进程。同时,用好自贸港相关出口政策,谋求企业更好发展。”首次参加研讨会的广东逸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师正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正在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积极洽谈,希望在三亚设立分公司,并成立一家创新中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感受最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海南省游艇租赁管理办法(试行)》《关于促进海南邮轮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扶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改革举措,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环境日趋成熟,已逐步成为海南旅游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汪洋介绍,邮轮游艇产业作为三亚市和三亚中央商务区的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三亚以问题为导向,出台《三亚市游艇旅游服务规范》《游艇勘验服务规范》《游艇评估服务规范》《游艇交易鉴证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建立国内首个二手游艇规范交易团体标准。同时,注重强链补链和培育交流,三亚国际游艇中心即将进入运营测试阶段,南边海国际游艇码头加快建设,举办海南国际游艇设计大赛,打造本土游艇设计品牌、孵化培育优秀企业和设计人才、延伸上游产业链等,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

  2022年,三亚新增登记游艇462艘,同比增长43.03%;登记游艇总量达1137艘,同比增长20.32%。在刚结束的元旦假期,三亚出海游客暴增,陆岛运输公司及游艇俱乐部船舶开航2600余艘次,运输旅客10.5万余人次,游客量较去年元旦期间相比增加了38.2%。预计春节期间,游艇开航日艘次将达到目前的两倍,海上旅游人数将达到每天5万人左右,海上旅游市场整体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继续深入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改革,积极落实放宽进口游艇船龄限制、邮轮海上游政策,规范游艇租赁市场、集聚产业链更多优质要素等举措,为推动海南邮轮游艇产业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