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报告热词 看海南实践

时间:2023-03-07 11:15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李磊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传递信心、凝聚共识的报告干货满满,并再次点名了海南:“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除此之外,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国家公园、消博会、种业振兴等内容,都与海南密切相关。海南日报记者撷取其中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

海口市世纪大桥一带城市新貌。资料图

热词1

海南自由贸易港

报告这样说:

●“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

海南这样做:

海南坚定不移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中引领对外开放,奋力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双循环上重要的交汇点,彰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随着当前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海南牵头负责的25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三张清单”有序实施。15%所得税个人和企业享惠面分别增长122.7%、35.7%,跨关区保税油直供、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外汇管理简化等政策接续落地或完成首单。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等政策滚动升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扩区顺利实施,AEO认证企业数量翻番。

第二届消博会成功举办。资料图

热词2

消博会

报告这样说:

●“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

海南这样做:

消博会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叠加海南自贸港和RCEP政策优势,将促进全球经贸交流合作,与全球共享中国市场机遇。2021年5月6日至10日,首届消博会在海口举办。至今,消博会已连续两届成功举办,其溢出效应让海南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

第三届消博会将于今年4月11日至15日在海口市举办,4月10日举行开幕式等活动。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共10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将成为2023年四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开展进境飞机维修业务。资料图

热词3

跨境服务贸易

报告这样说: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海南这样做:

2021年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发布,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发布以来,已推动22项开放措施在海南落地。据统计,2022年海南实现服务进出口353.62亿元,同比增长22.88%,超额完成15%的年度增长目标。

下一步,海南将积极完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做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的宣传、规制清理、优化建议,利用国家级和省级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展会资源,精准对接服务贸易企业,做好企业落地服务工作,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三亚崖州湾雅布伦科技产业园。资料图

热词4

创新驱动

报告这样说: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海南这样做:

推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快速发展,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实质性运行;省部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现我省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小核心、大网络”深海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与国内各行业优势力量组建系列联合实验室,形成了具有海南特色的海岛辐射模式;首个全国商业发射场开工建设,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将组织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构建落地海南的火箭、卫星、数据三大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海口国际免税城夜景。资料图

热词5

推动消费

报告这样说:

●“面对需求不足甚至出现收缩,推动消费尽快恢复。”

●“帮扶旅游业发展。”

海南这样做:

海南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激活消费引擎,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逐渐成为自贸港“金字招牌”,离岛免税销售额五年超1300亿元,博鳌乐城引进国际创新药械290种、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我国的快速通道,陵水黎安获批6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并正式招生开学。

2022年,海南发放价值53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活动结束,核销率达到95.3%,市场带动比2.33,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加速回暖。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资料图

热词6

共商共建共享

报告这样说:

●“各地创新方式加强外资促进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力度。”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4%,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海南这样做:

当前,海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实际使用外资、实际对外投资等指标全线飘红,实现快速增长,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凸显。海南继2021年货物进出口首次突破1000亿元后,2022年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9.5亿元,增长36.8%。服务贸易增长21.6%。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增长15%。实际对外投资18.95亿美元,同比翻倍。2022年在海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共127个,欧美外资市场主体数量和实际到资大幅提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资料图

热词7

国家公园

报告这样说:

●“设立首批国家公园,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9000多处。”

海南这样做:

海南举全省之力,高质量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打造中国国家公园海南样本,从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到坚持规划引领,从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到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2021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跻身首批5个国家公园行列。2022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簿的国家公园。

文昌市木兰湾发展海上风电产业。资料图

热词8

绿色低碳发展

报告这样说:

●“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海南这样做:

2022年,海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7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省汽车保有量10.5%,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42.1%,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行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一张网”。博鳌零碳示范区部省共建顺利实施并确立为第六项标志性工程。总投资逾千亿元的海上风电产业加速布局海南。(海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