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9-28 18:31

内容来源: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有关规定,以及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三亚市人民政府编制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可在三亚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anya.gov.cn/)查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三亚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项配套制度要求加强制度执行,切实履行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扎实推进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明确的各项工作,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2020年度海南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工作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着力打造透明政府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权威阵地”“第一平台”作用,注重做好概况信息、机构职能、动态要闻、政策文件等基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和深化财政资金、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信用监管、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2020年,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703条,其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7845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及时权威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和应对疫情防控的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累计发布信息4500余条,阅读量(访问量)超过400万次,为疫情研判、服务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政策解读的主动权、主导权,创新开办《政策e解读》广播栏目拓宽政策发布渠道,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台等平台为重要载体,统筹运用部门撰稿解读、媒体专访、图片、图表、动画、问答、广播等形式,形成了“政策权威发布、解读创新表达、媒体联动传播”的政策宣传传播合力。

(二)全面规范依申请公开,着力打造责任政府

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审核、反馈等各环节程序。针对本市征地拆迁、涉访涉诉类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等特点,在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企业和群众作用的同时,建立依申请公开法律审查机制,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2020年,全市各单位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00件,均依规按时答复;依法处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12件,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全面夯实公开基础,着力构建组织管理体系

坚持制度引领,全面落实各项配套制度要求,从公开规范性、丰富度、实用性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材料自学、分批轮训、集体培训、线下答题、现场竞赛等方式,着力强化全市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理解与把握,稳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组织编制我市四个区涉及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工作规范、促工作落实、促为民服务。推进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着力丰富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四)全面建设公开平台,着力强化互动交流功能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管理,加快推动区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区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工作,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及时发布各类政务和民生信息,以此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引导网络舆论、开展政民良性互动。

(五)强化督查考核工作,着力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建立《三亚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制度》,制定《2020年三亚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常态化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月检测、季通报、年考核”工作,并将年终考核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且分值不低于4%,有效促进各单位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和政府网站整体服务质量。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抽调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市部分重点单位及四个区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11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928182823.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截图_20210928182949.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三亚市的信息公开工作有成绩有亮点,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应用和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探索,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区级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等。针对以上问题,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一)全面推进三亚市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打造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方式更便捷、需求更对称、内容更生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功能实用性。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提升网站的丰富度和规范性。

(三)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紧构建符合三亚实际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四)强化督查检查和业务指导。督促全市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推动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