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着力优化调整航线网络布局,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助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时间:2023-12-11 16:06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12月9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三亚机场)发布两则好消息:截至12月9日,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37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累计保障运输航班起降12.8万架次,再次迈入“两千万级空港”行列。

今年来,三亚机场创纪录不断:1月27日旅客吞吐量达85002人次,创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历史纪录;7月1日至31日,该机场保障航班11315架次,运送旅客179.8万人次,创三亚机场通航以来暑运单月历史最高纪录。

游客出游三亚热度高涨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在为游客提供更多新场景、新玩法、新体验,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方面付出的努力。近年来,三亚积极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顺应旅游消费新趋势,优化调整航线网络布局,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同时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助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对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日前,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来自柬埔寨金边的旅客走下客机。

A

航线开到哪,旅游推广就办到哪

从柬埔寨金边起飞,经停中国三亚,再飞抵新加坡,近日开通的海南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备受关注。它的开通,为三国的人员往来搭建起更加便捷的空中通道,推动商贸、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过去,三个国家的客人需要中转才能到达三地,现在这条航线把柬埔寨、新加坡的客人更加便捷地运送到三亚,同时也方便三亚的旅客前往这两个国家,有力推动三地的旅客互送。”执飞“金边⇌三亚⇌新加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的柬埔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兼CEO段炼表示,后期还将根据运行情况调整加密航班。

这是三亚迅速统筹推进境外航线复航、新开及航权开放的具体实践之一。三亚精准把握市场实际需求和航班运行情况,持续优化调整航线网络布局,不断开拓航线,不断新增通航城市,并加密重点客源城市的航线,给旅客提供更加丰富的出行选择。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亚已恢复境外航线9条,其中港澳台地区1条、东南亚地区4条、东北亚地区2条、中亚地区2条。三亚的“国际航空朋友圈”越来越多。

航线开到哪,旅游推广就办到哪。三亚市旅游发展局带领三亚经济圈酒店、高尔夫、景区涉旅企业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和韩国首尔等地开展旅游推广活动,推介三亚的滨海风光、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免税购物等旅游特色资源,邀请八方宾客到三亚开启丰富多彩的旅行。

国内游客也是三亚的重点客群,三亚市旅游发展局携手三亚经济圈涉旅企业赴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客源城市开展旅游推广活动,创新形式推出一系列既面向旅游企业又面向社会公众的活动,传递三亚开放、包容、时尚的旅游目的地形象的同时,推动三亚涉旅企业与推广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三亚市旅文局与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开展“双城联动”精准营销,鼓励双方旅游企业推出定向优惠旅游产品,不仅丰富提升了旅游产品供给,更好满足群众的休闲度假需求,还带动了三亚旅游消费市场不断升温。

B

拆掉“门票围墙”,景区人气旺收入升

或入住三亚·亚特兰蒂斯,观看水幕秀、烟花表演,与游戏里的人物互动留影;或游览鹿回头风景区,看夕阳、赏夜景,找一家餐馆品尝特色美食;或漫步特色夜市,吃小吃、淘好物,在烟火气中体验出游的美好……如今的三亚,越夜越精彩的旅行体验,点燃了游客的热情,释放了消费的活力。

“从年初的‘粉色之夜’主题夜场活动、春节假期的烟花秀,到年中的‘星娜带你玩转超级暑假’、‘粉色之夜’水幕秀,再到年末的‘亚特兰蒂斯开海节’‘蓝色圣诞季’等,三亚·亚特兰蒂斯一直在推动‘夜经济’上下功夫、出实招,鲜明、多元的新‘夜态’不断涌现,大大激发了三亚·亚特兰蒂斯夜间旅游市场的活力。”三亚·亚特兰蒂斯市场公关部高级总监徐翔宇说。

“夜经济”繁荣程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与潜力。从星级酒店到旅游景区,从特色街区到重点商圈……今年以来,三亚夜间消费活动迅速回暖,市民走出家门,游客走出房间,享受缤纷夜生活,感受升腾烟火气。而这背后,是三亚依托气候优势和特色资源,在旅游产品创新上做文章,增强体验性和互动性,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

三亚·亚特兰蒂斯近日结合节庆活动,推出亮灯、烟花秀、水幕秀等活动,还与中国邮政(上海邮政分公司)发行定制的邮票和明信片,住客可以在上面写下心愿,收获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再放眼全市,演唱会、体育赛事、艺术节、购物节,各类活动精彩纷呈;购物、餐饮、婚庆、研学、康养,各种业态各美其美…让三亚更有趣、更好玩,带动了旅游人气的飙升,释放出更多的消费潜力。

三亚拆掉“门票围墙”,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风景区、天涯海角游览区3家国家A级景区先后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还景于民,突出自然风景区的公共属性。

“景区免费开放后,游客入园量增加了、盈利能力提升了、本地市民回归了。”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亚鹿回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分享了3个喜人变化。

他介绍,鹿回头风景区从丰富旅游产品做起,做长、做细、做强游客体验内容与消费链,通过精准招商,引入“食住行游购玩”旅游全业态,提升景区整体业态,让市民游客愿意停下来、留下来,推动二次消费,提升景区自主盈利能力。

C

不仅要玩得开心,还要玩得安心

近日,三亚旅文局、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酒店泳池安全经营违规整治行动,经查,三亚市大部分酒店泳池安全情况落实较好,但也有个别酒店存在违规经营泳池的情形,通报3起酒店泳池违规经营案例。

冬日的三亚,阳光温暖、气温舒适,游泳等水上运动受到游客的喜爱。三亚持续对全市酒店泳池和涉海游乐项目开展排查整治,加强防溺水检查督导,还开展游泳救生技能培训,筑牢安全防线,为游客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旅游环境。

出游在外,不仅要玩得开心,还要玩得安心。三亚各部门持续抓好旅游市场监管整治工作,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旅游消费吸引力。

优化“常态服务”机制,当好旅游企业的“服务员”;优化“两会一库”机制,当好旅游企业的“联络员”;优化“标准建立”机制,当好旅游企业的“引导员”;优化“宣传营销”机制,当好旅游企业的“宣传员”;优化“涉旅整治”机制,当好旅游企业的“护航员”……今年以来,三亚市旅文局通过优化五项机制、当好五个角色,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积极引导各旅游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发动更多旅游企业严格执行行业高质量服务标准,各类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此外还按照‘一行一标准’思路,持续制定完善各细分旅游业态高质量服务标准,引导旅游企业在原有特色服务基础上,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企业服务优势,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市旅文局有关负责人说。

三亚还发挥市旅游办作用,常态化、集中化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欺客宰客、软暴力强制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海鲜餐饮、水果、旅拍、婚纱摄影等行业欺客宰客、缺斤少两、海鲜调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索道缆车、玻璃栈道、空中跳伞、低空飞行、潜水、冲浪等涉山、涉海、涉高空等旅游新业态高危游乐设施等进行重点排查,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做好整改。

(海南日报三亚12月10日电)

原标题:

三亚着力优化调整航线网络布局,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助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创新活力涌 引客磁力足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