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南财经观察|从小众到大众,海南低空旅游如何借势“起飞”?

时间:2023-12-11 15:18

内容来源: 南海网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记者 丁文文

“从空中俯瞰陵水,海岸线尽收眼底,短暂几分钟带来的视觉盛宴直击心底。”日前,来自西藏的游客陈成在海南陵水体验了滑翔伞飞行后,兴奋地在“朋友圈”分享飞行感受,“刺激而惊喜!”

“来海南不仅可以出海、潜水、冲浪,还可以低空飞行领略阳光海南。”随着旅游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升级,海南低空旅游正从小众逐渐走向大众,掀起旅游消费新热潮。

现象:海南低空旅游有多热?

从直升机观光、滑翔伞,到跳伞、动力伞、热气球……如今,来海南的游客不再只为大海,还为蓝天。

携程平台上,今年以来,海南低空旅游产品比去年同期订单量提升超50%,销售额翻倍。三亚海棠湾、凤凰岛、三亚湾等直升机基地,以及博鳌、陵水等滑翔伞基地等低空旅游产品颇受追捧。

来自西藏的游客陈成在海南陵水体验了滑翔伞飞行。受访者供图

在海南,低空旅游的热,从刚刚收官的2023年(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装备博览会(下称“旅游装备展”)上可见一斑。

“能坐几个人?”“续航多少?”“飞行体验一次要多久?”12月3日,在旅游装备展低空飞行装备展区现场,围满了观众。

“这架直升机可以乘坐5名乘客,续航600多公里,拥有双驾驶系统,空中体验5至20分钟左右,体验价格398元/人起。”海南天鲸航空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骥热情地向来往市民游客介绍,“两周岁以上身体健康的游客都可来体验直升机项目,领略万宁石梅湾高空美景。”

游客在万宁石梅湾体验直升机观光。受访者供图

“低空旅游属于旅游新业态,它的兴起也在倒逼我们从业者进行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地管理。”从事航空旅游十余年间,陈超骥见证了低空旅游逐步从小众高端走向大众消费,越来越火热,“万宁石梅湾一带低空旅游年均接待量在1万至2万人左右。”

展区的另一侧,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AAV的亮相,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驻足拍照打卡。“这款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拥有全景挡风玻璃,视野开阔,可以乘坐两人,低空飞行体验一次要5至7分钟。”海南数字游记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谭向东展示着这款飞行器的性能。

游客在三亚体验直升机观光。受访者供图

“目前,我们主要在三亚做低空旅游,每年接待量在3万至4万人左右。沿着海岸线俯瞰三亚,很是壮观!”谭向东坦言自己很看好海南低空旅游前景,希望更多人了解体验低空旅游,来打卡海南旅游的另一面。

潜力:海南的优势在哪儿?

何为低空旅游?低空旅游是指在低空空域内使用通用航空器搭载游客开展观赏、游览、娱乐等内容的飞行活动,是“通用航空+传统旅游”融合衍生出的新型旅游方式。

游客在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体验直升机观光。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供图

海南省航空运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以运营低空涉旅项目为主的企业呈增长态势,也有一些运营企业被优胜劣汰。

“截至目前,纳入海南省航空运动协会数据统计的运营企业有十多家,项目分布在三亚、陵水、琼海、儋州、万宁、乐东等地。”海南省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徐丽文向记者介绍,低空旅游项目涵盖直升机观光、热气球、滑翔伞、跳伞、动力伞、动力三角翼、运动飞机培训、无人机竞速等产品,人均体验价格在800元至6800元之间。

游客在万宁石梅湾体验直升机观光。受访者供图

发展低空旅游,海南的优势在哪儿?陈超骥给出的答案是:作为旅游大省,海南吸引着全球游客;气候条件优越,一年四季适合飞行;依山傍水,低空飞行不同高度领略不同风光。

在徐丽文看来,海南最大的优势,是优越的自然环境,全年超过300天的可飞天气,比较顺畅的低空空域使用管理。与此同时,行业协会发挥政府与行业的沟通桥梁作用,也大大加速了低空项目由传统的体育类项目,向旅游体验类转化的进程。

携程平台相关负责人认为,海南具备丰富多样的自然风光,低空飞行可以令游客近距离欣赏到大海椰林沙滩等美景,提升旅客的旅游体验。

“海南作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传统的旅游产品已经被旅客所接受,具备良好且广泛的客群基础,对低空飞行这类创新性的旅行产品的发展来说,海南市场是一片优秀且肥沃的土壤。”该负责人坦言,“海南的游客群体具备高消费潜力,低空飞行产品可以满足游客对于独特、豪华旅行体验的需求。”

发展:低空旅游如何“飞”得更高?

事实上,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具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优越,每年可供通航飞行天数有300多天,可飞行日和空中游览活动时间位居全国之首。

而低空旅游走在全国前列的三亚,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三亚市促进低空旅游发展暂行办法》,将低空旅游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低空旅游业的促进发展。还编制了专项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低空旅游产业与酒店民宿、会议展览、节庆赛事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三亚乃至整个海南低空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海南低空旅游或将借势“起飞”,“海南自贸港对59国旅游免签的政策,有望推动海南成为全国唯一的国际通航飞行乐园。”

游客体验直升机观光俯瞰南湾猴岛。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供图

如今,“海南蓝”的吸引力从碧海扩展到蓝天,还衍生出“飞行+旅游、研学、培训”等多个业态。海南低空旅游该如何乘风而上,“飞”得更高?

“海南各市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三亚属于典型旅游城市;海口具有浓厚的烟火气;而万宁则偏重旅游的体验感……希望地方文旅部门大力推广低空旅游,让其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作为低空旅游从业者的陈超骥说出了自己的期许,“通过出台相应的政策,使低空旅游的发展更加标准化和体系化,更好地激发低空经济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新热情,丰富人们的旅游体验。”

携程平台相关负责人则建议,海南低空旅游产业可以和影视、餐饮等其他产业融合,打造新的旅游吸引物。例如,低空飞行可以为影视行业提供航拍、空中拍摄的机会,独特的拍摄角度和作品将吸引更多的观众,同时也为目的地吸引游客。还可以与餐饮行业合作,提供空中美食套餐,为旅客带来独特的餐饮体验。

参照北京、福建、浙江等地的发展经验,徐丽文认为,海南在打造低空旅游新业态的同时,还应该大力推动航空运动进校园,并推动航空运动各类服务人才职业化输出。这不仅有利于扩大航空运动的基础,从行业人才储备角度来看,也将有更长远的影响。

谈及海南低空旅游未来该如何发展,海南省航空运动协会会长黄仁凤表示,接下来,将打造海南低空旅游会客厅,深度发掘体育旅游产业“潮玩”方向。同时协会也将积极推动海南全域“飞行营地”多样化发展,发挥东西海岸线、中部热带雨林自然资源的优势,为海南构建“山海天”立体化全域旅游贡献“低空旅游新业态”。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招网联合出品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