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三亚市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26 11:50

内容来源: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市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7年到2020年,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等文,为地方制定外资促进政策提供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也在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为深入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充分利用外资推动三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三亚市外商投资企业对接合作工作专班办公室起草了《三亚市关于促进外资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28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93号)。

三、主要内容

综合各方意见,并参考各省、市、区相关政策文件,行动方案正文结构采用分层表达式的架构形式。即正文的内容分成导语、主体和结尾三部分。导语部分,主要说明行动方案制定的目的、依据、背景等。结尾部分主要说明行动方案的去重原则、解释和落实等。主体为若干具体提质增效行动措施,具体如下:

(一)严格落实外资准入政策。充分利用了国家对外资的准入前国民政策和负面清单政策,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特别优势,强调国家对海南特别放宽的投资领域,充分落实准入类政策优惠。

(二)加强土地政策支持。主要结合海南省相关政策支持,落实多样化的土地流转方式;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工业、仓储、研发、办公、商业、租赁住房等用途混合利用,并按照主导用途供地;对现有外资制造业企业集约化用地进行支持。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办理涉外商务领域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外商投资监管工作和加强政策宣讲等措施,从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到涉外商务领域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到事后监督和企业服务的四个角度,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

(四)优化外资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申报贸易便利化试点企业,发挥国家在海南进行贸易便利化试点改革优势,便利企业资金往来。对企业投融资提供支持。明确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公平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收购,参与金融不良资产的重组与处置。支持外资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企业上市培育、并购重组。提升对企业的金融服务。

(五)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创新。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力度,另一方面鼓励外资参与打造深海技术科技创新高地,从专利申请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创新动力。

(六)提高外籍人才便利度。保障“高精尖缺”人才的评定程序,落实对相关人才及家属来往三亚提供签证和永久居留相关的便利。

(七)强化各区、各园区引资力度。利用园区行政管理权限优势,保障园区企业发展和园区引资力度。支持各区、各园区出台制定费用减免、资金支持等外资促进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引入外资。引导外资投向三亚市鼓励发展的对本地经济发展、就业、技术创新贡献大的利用外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

(八)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外资专班作用,推动招商渠道、招商方式的多样化;利用招商考核强化结果导向,增强招商服务工作,对招商团组提供政策支持,发挥招商人员主观能动性。

四、关键词诠释

行动方案所称“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指政府允许互联网思维、技术和资源,以政务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以公共服务普惠化为主要内容,以实现智慧政府为目标,链接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重组政府组织架构和办事流程,重塑行政服务和公共产品,衍生新的服务主体、服务模式和服务形态,实现政务服务体系融合创新的过程。行动方案所称“四率”是指签约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项目投产率。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