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丨三亚中央商务区如何促进三船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11 10:52

内容来源: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开通“自贸港百问”栏目,对企业高度关注、广泛惠及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提炼,以问答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信息。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三亚中央商务区(以下简称“园区”)邮轮游艇游船(以下简称“三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加快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促进三船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三亚中央商务区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三商规字〔2022〕2 号)等有关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三亚中央商务区邮轮游艇游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1.本《办法》所称三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什么?

本《办法》所称三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园区用于引导与支持园区三船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该专项资金额度预算为3000万元/年。

2.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有什么要求?

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应当符合国家、海南省、三亚市及园区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策略,有利于促进园区建设邮轮游艇旅游试验区和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

3.本《办法》的奖励对象有哪些?

本《办法》奖励对象为2022年1月1日(含)以来商事登记地、税务征管关系、统计关系均在园区范围内,具有健全的财务制度且开展实质性运营的企业,具体分为邮轮产业链企业、游艇产业链企业、游船产业链企业。

(一)邮轮产业链企业及相关组织:包括但不限于邮轮运营、船务、代理、设计、维修、供应、船级社、旅行社、金融服务、船员服务、专业机构、协会组织等。

(二)游艇产业链企业及相关组织:包括但不限于游艇经纪、俱乐部、游艇租赁、游艇设计、游艇模型制作、船级社、专业机构、协会组织、游艇零部件配套贸易及加工企业等。

(三)游船产业链企业:包括但不限于高速客船、旅游客船、客滚船及相关企业等。

4.为支持三船企业高质量运营,《办法》给予哪些奖补?

支持三船企业高质量运营,每年根据营收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

(一)年度营业收入在2000万以上(含)至2亿元的部分,按照营收的0.8%给予奖补,每家企业每年最高申领金额不超过160万元;

(二)年度营收在2亿元(含)至10亿元的部分,按照营收的1.15%给予奖补,含第(一)条160万部分每家企业每年最高申领金额不超过920万元;

(三)年度营收在10亿元(含)以上的部分,按照营收的1.5%给予奖补,含第(一)条160万部分及第(二)条920万部分每家企业每年最高申领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

5.在园区游艇产业集聚区租赁办公空间超过多少平方米给予补贴?

对于三船企业及相关组织在园区游艇产业集聚区租赁办公空间面积超过50平方米的,每年可给予实付租金最高40%的办公空间补贴;对于在园区游艇产业集聚区租赁办公空间面积超过50平方米,并租赁展示空间的企业,每年可给予租金最高50%的办公空间补贴。

6.园区对企业有哪些科创支持?

(一)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园区对企业申报并获领《三亚市知识产权资助金管理办法》中第六条的资助奖励,可申请100%的配套叠加奖励。

(二)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按年度研发经费增量20%给予扶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对高新技术企业,按年度研发经费增量30%给予扶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7.对三船企业及相关组织购买船舶、大型设备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给予哪些奖补?

对三船企业及相关组织购买船舶、大型设备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度投资在500万元(含)以上至5亿元的部分,按纳统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1%进行奖补;年度投资超过5亿元(含5亿元)的部分,按纳统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2%进行奖补;单个项目或设备的奖补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8.公司在三亚进行船舶物资采购给予哪些补贴?

鼓励邮轮公司在三亚进行船舶物资采购。一个自然年度内,对单艘邮轮每次靠泊并在园区本地船供企业采购补充食物、酒店用品等所需船供费用超过120万元的,给予船供公司前述采购费用5%的补贴,邮轮采购所获得补贴不超过100万元。

9.是否对新能源游艇销售给予奖励?

对年度新能源游艇(新艇)累计销售额超过500万(含)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销售额的3%给予奖励,每艘游艇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

10.是否扶持对未在本《办法》适用范围内但对园区三船产业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企业?

对未在本《办法》适用范围内但对园区三船产业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企业,可按“一事一议”原则给予企业扶持。

如果您对《办法》内容还有哪些疑问或者想了解投资三亚相关事宜,欢迎拨打三亚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