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三亚市将如何做好惠企政策服务工作?

时间:2023-01-16 18:28

内容来源: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开通“自贸港百问”栏目,对企业高度关注、广泛惠及的政策进行梳理和提炼,以问答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信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应用“海易兑”系统做好惠企政策服务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等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服务,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一网通享,结合三亚实际,制定《三亚市优化惠企政策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1.《方案》的总体目标是?

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对象精准、引导有效、约束有力的惠企政策兑现管理机制,保障惠企政策兑现的公平、公开、公正。全面梳理我市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依托“海易兑”三亚系统,实现惠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财政奖补类项目网上申请、在线审批、阳光兑付。切实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助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惠企政策服务有哪些基本工作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要主动向企业群众问计求策,将企业群众反馈内容有效体现到政策制定中,为企业群众提供主动、精准、多样的惠企政策服务,提高企业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

坚持标准规范。惠企政策制定要征求司法部门意见,对具有普惠性或事后奖补等性质的财政补贴(补助)政策要征求财政部门意见,明确政策适用对象、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办理部门等基本要素。

坚持便捷高效。优化惠企政策兑现申报流程,“申报、审批、公示、资金拨付”全流程采用限时办结模式,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

坚持公开透明。按照“谁出台、谁发布、谁解读、谁兑现”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等,所有惠企政策文件应当在“海易兑”三亚系统进行发布;涉及财政补贴(补助)的惠企政策,应当在“海易兑”三亚系统发布兑现申报事项,实现全市涉及财政兑现惠企政策全线上办理。

3.如何做好惠企政策文件的发布及宣传解读?

充分应用“海易兑”系统在线服务功能,主动开展直播、宣传、培训等政策服务。对于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各相关部门要在政策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在“海易兑”三亚系统完成发布;政策解读在文件出台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发布;对涉及海南自贸港建设、产业发展以及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惠企政策事项,要在发布后60日内通过“海易兑”开展线上政策服务。涉及多部门联合发文的由牵头部门负责。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各级党委及政府制定的文件中涉及惠企政策的,由牵头实施的有关部门负责梳理发布、解读、维护。

4.如何加强政策兑现申报事项梳理、发布及兑付工作?

对于涉及财政兑现的惠企政策,要梳理成可申报、可兑现的事项,在事项开放申报前20个工作日内,在“海易兑”三亚系统发布,并设置审批流程,应用“海易兑”三亚系统进行申报、审核、公示及兑付信息推送。财政部门及时按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有关规定完成审批流程,做好兑付工作。

5.如何使各业务系统与“海易兑”实现对接或替代?

惠企政策原则上直接依托“海易兑”三亚系统全流程办理,实现涉及财政资金兑付惠企政策“一网通享”全线上办理。对于惠企政策实施有部门自建网办系统的,要按照规范与“海易兑”完成系统对接整合,原自有入口渠道关闭,或实现对接、跳转到“海易兑”三亚系统提供服务。

6.如何使惠企财政资金实现线上兑付?

对在“海易兑”三亚系统上线的惠企政策兑现事项,原则上均应通过系统发起兑付,提高业务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审核拨付资金效率。利用“海易兑”系统的区块链存证能力,实现资金兑付全程留痕可追溯,提升专项资金使用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7.如何完善企业对“海易兑”三亚系统的应用体验?

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多渠道收集企业系统使用意见建议。在全省统一规范要求下不断推进优化完善“海易兑”三亚系统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在省级系统统一规范要求下建设个性化模块,着力提升企业体验感及获得感,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

8.如何保证“海易兑”三亚系统的数据支撑?

依托省级数据资源库,配合省级建立政策标签、事项标签和企业标签的对应关系,逐步实现惠企政策与不同类型企业的智能匹配。简化惠企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减少或取消申报纸质材料的报送,充分利用省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能力,切实解决企业办事提交纸质材料、证明多等问题。

9.如何优化提升惠企政策咨询投诉能力?

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窗口,做好惠企政策服务的咨询引导。对于用户通过“海易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馈的咨询、投诉、建议内容,要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处理。同时,结合“海易兑”智能客服实际应用,配合系统运营单位不断更新维护客服知识库内容,推动线上咨询投诉自动答复。

10.三亚市为优化惠企政策服务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相关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海易兑”三亚系统作用,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惠企政策服务。

(二)加强监督指导

各相关部门未按规定将惠企政策发布至“海易兑”的,未按规定将涉及财政兑现惠企政策事项通过“海易兑”进行发布并兑现的,要做出详细说明,理由不充分的要及时整改。对落实不到位,不按时限发布和规定时间兑付的,三亚市惠企政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视情况予以通报。

(三)做好资金保障

各级财政部门为三亚市惠企政策服务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海易兑”三亚系统共性需求开发费用和市级系统运营推广等费用由市级承担。各区、各园区新增个性化需求开发或系统对接等费用和本辖区内系统运营推广等费用由各区、各园区自行统筹规划安排。

如果您对《方案》内容还有哪些疑问或者想了解投资三亚相关事宜,欢迎拨打三亚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