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渡难关、增活力——三亚助企发展有实招

时间:2023-11-06 14:54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举办两场高规格座谈会,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困难;持续开展制度创新,助企降成本、抢市场;探索推进科技金融,多元融资为企发展送去“及时雨”……今年以来,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三亚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增活力。

有了充沛的“阳光雨露”,市场主体“拔节向上”。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是三亚经济的韧性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鹿城大地上,一个个奋斗的身影、忙碌的场景无不传递着信心与活力。

建设中的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海南日报记者 谢式伟 摄

科技金融缓解融资难

10月27日,三亚市2023年10月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海南省生物育种双创中心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是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在琼投资的首个实体项目。

“在团队初创期,三亚市领导带队上门,诚意满满提供帮助,多次开会协调解决企业需要的实验设备与场地等,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快速成长期,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在企业C轮融资时果断直投。”隆平生物总经理吕玉平感叹道,公司从最初的1000万元原始注册资本到如今超过40亿元估值,核心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离不开科技金融为企业蓄势添能。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三亚持续打造科创高地,资金成为困扰众多科创企业的关键因子。围绕缓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亚探索推进科技金融,对接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通过直接参股产业子基金、引入自贸港母基金参股产业子基金、产业直投、对接主权投资机构等方式,不断完善信贷融资支持体系,用好创新工具丰富企业融资渠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畅通资金活水。

“科技城直接参与出资的产业子基金——海南融智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海南凯旋数字科技基金和海南麟阁按道股权投资基金等,基金总规模突破10亿元,投资了卓世科技等14个入园项目;引入鲲腾科转(海南)股权投资基金、海南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海南长富股权投资基金等海南自贸港基金参股的重点产业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18亿元,将有效扶持园区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储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企业发展;7750万元资金直接投入隆平生物等6个产业项目,有效带动企业后续多轮社会化融资。”科技城管理局财政金融部金融工作负责人赵文武说。

以“智”换“资”,如今正成为三亚帮助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抓手。

“NG7612”“NG7613”等植物新品种权作为质押物,明确写进新锐恒丰(海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签订的贷款合同里,全国首单“玉米自交系”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在三亚完成。

当前,三亚创新举措,积极将知识产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印发实施《三亚市政银保合作试点方案》,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内容纳入其中,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保障,通过贷款贴息与风险分担的形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制度创新助企降成本

审批时间压缩近68%,提交申请材料减少16项;游艇过户期间不停航,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游艇注销再登记当作“一件事”来“一次办”,海南新航家游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洪是受益者之一。

“我们办理一艘帆船过户,仅一周就能拿证,且期间不停航,资金和时间的成本都大幅缩减。”陈洪说。

政策落地不仅要快,更要精准。结合市场主体所遇到的共性难题,三亚用足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大胆开展制度创新,“靶向”推送系列操作性强、能落地的好政策,切实为企发展送去制度红利。

接到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2个大豆品种和10个向日葵品种的引种需求后,省农业农村厅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快速完成种植方案的审查。与传统引种业务先完成隔离检疫再开展DUS测试不同,本次业务在隔离检疫期间,同步开展DUS测试工作,大大缩短进境植物品种的开发利用时间。

“科技城设立了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服务窗口,可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咨询服务和进境农业植物品种隔离检疫与DUS测试同步开展业务服务,实现两项业务一窗办理,提升了植物新品种的审查与授权效率,解决了企业进境植物品种审(认)定难、登记进程慢等难题,提高进境农业植物新品种的开发利用效率。”审协窗口工作人员李思语说。

当前,得益于三亚在全国首建的知识产权特区,一大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唱起了“快字诀”,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提速超过80%、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提速97%以上、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大幅缩减99%以上……更快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切实帮助企业打造开拓市场的“动力源”。

政府多下“添柴加火”“添砖加瓦”的培育功夫,不仅办得快、服务好,还能省钱又省心。11月3日,三亚企业筹建“无费区”建设再提速,科技城的联合测绘免费服务再添4个免费事项,涉及竣工验收及产权证办理两个阶段,可为企业单个项目筹建时间节约5个工作日的时间成本和6万元的资金成本。

“以往项目在正式进场施工前,企业需自行联系测绘单位开展建筑基础轴线放线,出具报告后向园区提出验线申请,有时还需重复提交测绘资料,在时间和资金方面给企业带来负担。科技城创新推出筹建‘无费区’,提供政府买单+免费测量服务、专人代办‘零环节’服务,切实为企业筹建‘减负提速’。”三亚用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基建工程部负责人朱兆志说。

“当前我们用足用好自贸港开放政策,积极争取海南自贸港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扩区工作落地,积极协助企业享受‘十四五’免税政策资质办理,组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服务中心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极简审批’改革和企业筹建‘无费区’等举措,切实为企业降低营商成本,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和获得感。”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协同发力为企解忧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向东向海南红芯椰子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出具海外植物新品种保护意见书,为企业核心产品红芯椰子出口新加坡等国际市场提前个性化定制知识产权“保护屏障”,从企业咨询到收到专家意见书,仅用时3天。同时,该联盟还为企业推荐了两家适配的专业机构开展海外植物新品种权申请,有效解决企业“出海”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同样是为企解忧,科技城开展“五合一”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业务跨部门跨领域协作,迅速协调三亚市、崖州区农业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合维权行动,近期快速为一家种子企业依法处理了存在玉米品种侵权事件,有效规范种子市场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政府精准服务,不仅要重视共性问题解决,也要在个性化问题的解决上下真功夫。对接企业的迫切需求,鹿城突出现实针对性,在企业帮扶上下足“绣花功夫”,切实让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服务成效,着力打造重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三亚样板”。

“企业有什么难处,企业家有什么忧心事,我们一方面通过举办座谈会倾听企业需求,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开展推进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走访全市237家规上企业,确保走访到位、发现真问题,更好地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三亚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朱志兴说,三亚构建了上下、左右、内外、前后四方解题体系,对于企业反馈的问题诉求,按照谁联系谁负责、谁发现谁解决的原则,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牵头联合推进,对表现在基层、根子上的问题上下联动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形成台账,专项行动结束后也要尽全力接续跟踪解决。

把企业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政府的“工作清单”,三亚不断优化的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安心发展创造条件。“三亚的政策力度、办事速度、服务深度、建设高度、营商温度、工作态度都让我们看在心里,我们有信心与三亚一同共赴美好未来。”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建明说。

(海南日报三亚11月5日电)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