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赋能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15 11:04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树上熟的“三亚牌”榴莲、红似火的红魅凤梨、甜如蜜的丹若石榴……如今,越来越多的鹿城“新奇特优”热带果蔬走上大众餐桌,为国民好生活再添好滋味。

近年来,三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新奇特优”定位,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加强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广,有序开发利用优质资源,积极培育标志性品种,探索打造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市场效益明显的农业产品,努力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积极推动热带优异果蔬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

芳香诱人的三亚“树上熟”榴莲吸引一名客商尝鲜。

传统热带果蔬持续“上新”

11月14日,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工厂化育苗中心崖州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自动播种机十几秒就能播种完一盘菜苗;悬挂着的喷灌系统全方位喷灌,遮阳棚和排风扇便利调节大棚里的温度;育苗架上一株株幼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工厂化育苗方式集约化培育冬季瓜菜种苗是三亚发展“南苗北种”新业态的重要抓手。通过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支撑作用,三亚实施“良种良技更新”工程,推动实施“南苗北种”“南苗北运”和冬季瓜菜种苗培育工程,并采用“村委会+科技单位+示范基地+农户”联动合作模式,探索打造区域南繁育苗产业品牌,以“首育”推动传统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三亚每年生产冬季瓜菜种苗1000万株以上,特色热带水果种苗100万株以上,辐射国内多个地区,‘南苗北种’为湖南、新疆等地培育优质辣椒种苗、为广西等地培育百香果种苗,破除南北种苗季节制种短板。”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解光增说,目前三亚两处基地已被认定为热带作物良种(苗)繁育基地,为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凤梨是海南最具特色的热带水果之一,凤梨种植是我省多地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围绕提升凤梨品质、增加品种供应,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伯特生态休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聚焦特色凤梨的首育、首推,全力开展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

在伯特的凤梨种植基地内,工人们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一株株凤梨催花。与传统“绿皮肤”“黄皮肤”的凤梨不同,该公司培育的凤梨品种全身通红。这个名为“伯特1号红魅凤梨”可是科研人员经过8年选育出的国家专利密集型产品,颜值高、糖度高、产量高,具有食用与观赏双重价值。

“品种老化是凤梨产业的掣肘因子,我们聚焦凤梨种苗育繁推一体化,拥有20多项凤梨专业技术和植物新品种权,目前300亩种植基地的1000万株种苗正在扩繁培育中,计划再建立超过100亩的系列凤梨品种和配套专利技术转化示范基地,推动更多凤梨新品种在海南推广种植。”海南伯特生态休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备说。

“新奇特优”农产品首种带来的实惠,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春雷有着深切的感受。“我们首次试种50亩芒果凤梨,今年4月上市时优质果每公斤收购价10元,就连次果都有人抢着买。”肖春雷说,那受村将继续推广芒果凤梨的种植,让更多农业新品种走向百姓餐桌,丰富市场供应、增加农民收入。

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种植成熟的紫色释迦果。

新奇特优果蔬陆续上市

这个夏天,三亚育才生态区种植的1400亩榴莲陆续成熟,海南首批国产榴莲“树上熟”顺利上市,引来不少国人纷纷尝鲜,打破了多年来外界认为“中国种不了榴莲”的印象。

“好的榴莲糖度须在30度以上,香气丰富,口感软糯绵密。我们在三亚种植了1.2万亩榴莲,首批挂果的1400亩果园面积小、留果不多。除了用于产品发布等推介用途外,剩余产品将供应合作伙伴,用于在三亚和全国一线城市开设‘树上熟’榴莲品鉴门店。”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海波说。

“我们主要从事热带、亚热带水果种植与销售,近年来引进培育了榴莲等‘新奇特优’水果品种,为市场供应了燕窝果等不少国产新品,优质优价的国产水果如今正不断丰富国民餐桌。”海南希源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承鑫说。

三亚“新奇特优”热带果蔬首种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进口水果的“国产化”,还有越来越姓“温”的水果开始全年全季热带种植。

今年1月,软籽石榴在海南首次成熟上市,表皮更红、籽粒花青素含量更高,口感更甜的热带软籽石榴,弥补了国民冬季没有新鲜石榴食用的遗憾。“我们联合浙江大学、海南大学等高校完成了新品种在海南的商业化种植验证,‘海南牌’石榴集中在春节上市,主要销往北京、长三角地区,收购价每斤15元至20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园企业——海南省丹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哲凯说,该公司已在海南种植1000余亩,今年产量能达到20万斤,还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当前,三亚聚焦首种基地建设布局,积极推进国内新品种和全球热带果蔬要素资源集聚,建成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首种基地、育才生态区马脚村榴莲蜜首种基地、崖州梅联海葡萄首种基地、天涯区台楼村燕窝果首种基地等一批品种优良、设施先进、技术成熟、效益明显的新品种首种基地,逐步推动“新奇特优”热带果蔬规模化、差异化、标准化、精品化。

“目前我们已筛选出四季龙眼、红皮龙眼、神秘果、榴莲蜜、牛油果等适宜三亚种植推广的‘新奇特优’热带水果品种,其中‘三亚榴莲’推广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以上,燕窝果和榴莲蜜推广种植面积分别超过1200亩和1000亩。”解光增说,三亚已出台热带优异果蔬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设立5000万元奖励资金,建立全省首个“新奇特优”热带果蔬产业化激励机制;力争到2024年打造10个精品同纬度优异热带果蔬园、到2025年全市热带果蔬栽培面积达到3万亩,扩种类、扩销路、树品牌,促进热带水果产业链延伸。

优异热带果蔬夯实产业基础

高30—50厘米,树径3—4厘米,700株芒果凤梨苗近期在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崖州基地热带果树资源圃被顺利移栽。资源圃内,马六甲红花莲雾、手指柠檬、冰淇淋榴莲蜜、西非荔枝果等一大批“飘洋过海”的世界同纬度热带水果种苗正在生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三亚充分用好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便利条件,支持科研院所、大型种业龙头企业引入世界热带地区的优质种源,目前‘常规引种’已实现常态化,‘特许审批引种’路径也已打通,三亚收集、引进的热带果树种质资源有286种,其中保存在热带果树资源圃的有177种,为发展‘季节差、名特优’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优聚能。”解光增说。

保护创新成果是支持“新奇特优”热带优异果蔬产业发展的基础。当前三亚依托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五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植物新品种权跨区域、跨部门的维权保护机制,探索普惠型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提升植物新品种的审查和授权效率,打造法治服务保障中心,更好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品种推广。

“三亚将持续加快热带果蔬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不断完善‘政府搭台、院所主导、企业唱戏’模式,加大热带果蔬资源精品开发力度,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优异果蔬产业产值超过30亿元,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解光增说。

(海南日报三亚11月14日电)

原标题:

三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

“三亚牌”优异果蔬有好味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