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加速国际贸易便利化

时间:2023-03-02 16:14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三亚日报记者 王昊

“业务处理时间从过去1-2天简化到几秒办结。”2021年12月31日,民生银行三亚分行首次采用“网银小额直通汇款”方式,成功为某涉外五星级酒店办理服务贸易便利化业务,实现服务贸易5万美元以下跨境汇款“分钟办 秒汇出”,无需银行人工审核。

据了解,该涉外五星级酒店是一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该酒店的品牌管理公司在境外,须按月分笔向境外管理公司支付市场营销费、统筹费、执照费、奖励费等,每月支付数十笔,金额基本都在5万美元以下。

“以往,企业办理跨境汇款业务需前往银行网点,提供纸质单据才能完成。每次办理付款业务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整理资料。”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传统线下汇款业务需要1-2天,现在通过“网银小额直通汇款业务”办理跨境汇款支付业务不用1分钟即可完成。

据介绍,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网银小额直通汇款”重点服务对象为旅行社、酒店、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共管理咨询等服务行业的跨境支付,通过智能化、零接触办理跨境汇款业务,满足企业跨境资金便利化的需求。

“秒级结算”,企业足不出户一键搞定。随着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越来越多企业体会到跨境收支“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便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近年来,三亚积极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大力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创新重点园区境外融资方式,涌现出多项跨境金融创新产品,有效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

在金融支持货物贸易便利化方面,民生银行三亚分行还推出了通过单一窗口的“智能汇款”产品,主要服务于货物贸易进口企业,可帮助企业仅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个平台即可实现外汇跨境支付便利化,无需多窗口切换。

“‘单一窗口智能汇款’是为可信客户推出的便利化措施之一,该措施是专门为货物贸易进口企业设立。”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企业,在海关报关的货物进口,企业可与民生银行申请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高效便捷的货款支付服务。

据悉,“单一窗口智能汇款”具有免单据、多币种、秒汇出、控风险的特点。企业上传纸质材料,仅需匹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内企业的相关信息,系统将智能审核相关材料,汇出款项无需银行人工审核,系统自动校验无误即可汇出,汇款时间仅需1秒,且支持美元、欧元、港币等多币种的购汇和支付,可全年无休受理业务。

外汇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相关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不予限制。近年来,我们也鼓励银行贸易真实性审核由现场审单向客户尽调以及由单证形式向交易实质的转变。”

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案例就是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积极落实国家跨境金融政策开展的积极探索。”

外汇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相关人员表示:“我们根据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的要求,在全市组织建立了外汇专员工作机制,通过外汇专员与企业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了解企业外汇业务的问题,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遇到的外汇服务问题主要还在于没有对接到合适专业的银行团队,因此与金融发展局联合开发了‘捷汇帮’小程序,帮助企业快速对接到合适专业的银行机构来提供服务。”

据外汇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统计,2022年,三亚贸易外汇收支规模增长迅速,全年国际收支规模达到68.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6%。随着自贸港跨境金融政策的不断推出和优化,三亚市跨境金融产业将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原标题:

2022年国际收支规模达到68.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86%——

三亚: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加速国际贸易便利化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