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技“点亮”田野 三亚致富种子走向全国

时间:2023-02-24 19:13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辣椒种苗准备运往湖南。张慧膑 摄

三亚日报记者 张慧膑

“这是三亚的优质品种,种出来的青瓜不仅品质优,产量还挺高,每公斤5元左右……”说起自家的青瓜,五指山市番阳镇毛农村种植户胡环内心是喜悦的。这几年来,他不仅种上了三亚的“良种”,种植期间还有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出的瓜菜比很多人好,价格也高一些。丝瓜苗、茄子苗及辣椒苗被运往湖南,百香果苗被运往广西,另一部分辣椒苗被运往新疆……除了运往周边市县,三亚的瓜菜种苗陆续“飞”往全国各地……

继“三亚芒果““三亚甜瓜”“三亚莲雾”后,“三亚牌”的蔬菜种子畅销国内,有效提高三亚农业知名度。充足的光、热、水资源为三亚培育农作物新品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这天然优势之外,南繁科技的加持,让三亚成为了全国“菜篮子”“果篮子”的同时也是育种的“天堂”。这几年,三亚依托优势,努力谱写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章的同时,还向外输送致富种子,激活特色农业产业“一盘棋”。

三亚“金种子”助周边市县农户增收

青瓜产业是五指山市番阳镇近年来发展的重要产业,全镇累计种植青瓜面积3600多亩,占该镇冬季瓜菜种植总面积的七成多。但由于连年种植,番阳镇重茬地块增多,枯萎病等病虫害越来越严重。再加上种植品种繁杂等原因,番阳镇的青瓜产业一度面临存活率低、产量低、价格低等困境。

而在三亚,依托南繁优势,由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简称“三亚热科院”)培育出的青瓜嫁接苗不仅植株抗逆性强、增产优质,还可克服土壤连作障碍,这样的品种正是番阳镇农户需要的。去冬今春瓜菜季,在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三亚热科院共向五指山市番阳镇农户提供累计60多万株优质青瓜种苗。

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上市后,番阳镇青瓜目前已进入采收高峰期,在“良种”“良法”的加持下,截至2月17日,番阳镇青瓜上市累计销售900多万公斤,累计销售总收入4000多万元。

“我们与三亚南繁研究院、三亚热科院合作,引进优质的青瓜新品种,建立标准化栽培示范点,还举办青瓜苗嫁接技术培训班,让更多农户通过种青瓜增加收入。”番阳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得益于三亚提供的新品种,该镇种植户种植的瓜菜产出了更多的“致富果”。

“在提供优质种苗的同时,我们还不定期举行青瓜栽培技术培训,组织农技专家下乡指导农户种植青瓜。”三亚热科院派驻番阳镇科技副镇长林国良说,在技术服务上,还派出技术人员对青瓜病虫害及用药进行实地指导。

更多的“金种子”走出了三亚市,走进了周边市县农户的良田里。近年来,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三亚热科院等科研院所积极进行育种攻关,改良嫁接种植技术,选育出产量高、抗逆性强、商品性好的“津绿18号”“驰誉505”“津优100”等青瓜新品种,提升海南青瓜的市场竞争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南苗北种”有力支持省外春耕夏种

“我们从1月份开始育苗,已经超过了30天,现在正是下种的好阶段。”近日,在三亚热科院的一处育种基地里,一株株翠绿的辣椒种苗正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装入泡沫箱中,该院副院长罗丰忙着指导农户如何存放这些种苗。当天,有5万株辣椒种苗“坐”上飞机,飞向了湖南泸溪县,“南苗北种”助力湖南春耕。

该辣椒苗品种为兴蔬皱皮辣椒,是由三亚热科院进行种苗培育,是三亚打造“南苗北种”品种之一。根据近几年“南苗北种”的情况,三亚培育的辣椒苗运到湖南等地之后,长势良好。

“在湖南培育20多厘米高的辣椒苗植株要2个多月时间,但在三亚,这些只有一个多月生长期的种苗比较壮实,根系比较发达……”罗丰说,由于这个季节湖南气温较低,育苗时间较长,人工成本加大,而三亚冬春季节较温暖,光热条件充足,极大减少了育苗的时间。

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自2020年起,三亚与湖南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种植户合作,为其培育辣椒种苗。这几年来,三亚热科院培育出的一批批辣椒种苗陆续被运往湖南,优质种苗为当地春耕夏种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三亚除辣椒外,还开展西兰花、中药材种苗“南苗北种”工作,“南苗北种”的地区也由湖南扩大到新疆等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三亚力量。

“通过这两年的培育,我们发现,‘南苗北种’完全不会产生额外的缓苗影响,而且从海南发往省外的苗会更早开花结果,产量也会更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南苗北种”丰富了海南现代农业的业态。

“南苗北种”拓宽了三亚南繁育种渠道,打破以往南繁育种的界限,除育种外还可育苗,为三亚南繁增添新业态。此外,“南苗北种”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从提供种子到提供种苗,将提升5至10倍的经济价值。目前,三亚充分发挥育才生态区那受村优势,依托三亚热科院、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在那受村启动冬季瓜菜育苗项目,采用“村委会+科研单位+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育才南繁产业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助农增收。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