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为何要在境外发债?对自贸港影响几何?权威解读→

时间:2022-10-31 11:45

内容来源: 南海网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7日消息(记者 汪慧)10月27日,海南省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琼港连线发布会顺利举行。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进一步拓宽了海南在境外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丰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是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创新实践。

  此次发债市场反应如何?为何选择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海南未来是否会继续发行境外债券?对于市场关心的问题,海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李镭逐一进行了解读。

  市场反应如何?投资者认购积极反响较好

  李镭介绍,本次海南省政府发行的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分为2年期蓝色债券和3年期、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三个品种,均获得香港品质保证局的认证,是中国地方政府首单蓝色债券和首单可持续发展债券。其中,2年期蓝色债券,发行规模12亿元,定价利率2.42%;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规模26亿元,定价利率2.65%;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规模12亿元,定价利率2.85%。这次是海南省首次赴境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在发行过程中投资者认购积极,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是海南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不仅如此,本次发债还有一些鲜明的特点。”李镭表示,海南坚持创新,在债券品种设计方面彰显海南特色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她表示,这次债券没有一般用途债券,海南先行先试,充分突出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地理区位优势,发行了中国地方政府的首单蓝色债券和首单可持续发展债券,并获得市场普遍认可的权威机构认证。这既诠释了海南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福祉、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海洋经济的理念,也是探索将地方政府债券、自贸港资金跨境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三者深度结合起来的一个重要载体。

  李镭说,此次发债充分发挥了政府引领作用,为自贸港更多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奠定基础,“在本次债券的发行中,我们与境外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交流,大家通过债券定价和积极认购,表达了对海南自贸港投资价值的认可,这将推动海南自贸港更多市场主体探索积极接轨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分享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政策红利,为自贸港市场经济注入新活力。”

  为何是香港?助推海南自贸港金融发展和资本市场培育

  为什么海南省地方政府要在境外发债,并选择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李镭表示,一方面通过债券的发行和定价,做好境外市场对自贸港投资价值的解读,助力自贸港更多市场主体在未来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不仅仅是发债融资,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走出去”发债,为全球市场提供一个更加深入了解自贸港的平台。在与境外资本市场更深层次的交流中,更好地传递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进展、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方向,彰显海南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资源集聚自贸港,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李镭说,此次募集的资金将跨境回到海南,用于支持自贸港建设,“根据相关项目的用款和收入安排,现阶段我们发行币种均为人民币。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是海南在自贸港建设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她说,在地点的选择方面,香港一直都是全球经济网络的重要节点和经济都市,是全球金融中心和中国对接全球经济的重要窗口,也是离岸人民币的重要业务枢纽和债券发行地。我们希望充分发挥香港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优势,进一步丰富琼港合作的内涵,推动海南自贸港的金融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培育。

  未来有何发债计划?根据实际适当增加债券额度

  本次发行是我国地方政府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和首单可持续发展债券,如何认识这两种债券?

  李镭介绍说,蓝色债券是伴随海洋经济诞生的一种新型投融资工具,专门指向海洋治理与保护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的投融资活动,属于绿色债券分支,是近年来国际债券市场上一个较为新兴的品种。海南作为全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资源优势。海南此次发行中国地方政府的首单蓝色债券,一方面可以向国际资本市场凸显海南的海洋资源优势,另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海南蓝色经济动能,推动自贸港建设,为贯彻落实海洋强省战略做出更多探索和创新。

  国际上的可持续发展概念,覆盖了温饱问题、生态问题、资源问题等多个领域,对比更众所周知的绿色环保概念,涉及的内涵更为丰富。可持续发展类债券就是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解决这些领域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型债务融资产品。这次海南省依据国际市场规则,发行中国地方政府的首单可持续发展债券,将有助于推动海南省的经济绿色转型、更好地满足民生需要,同时也契合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追求和对优质可持续发展金融资产的投资偏好。

  李镭表示,本次蓝色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主要包括:城乡污水治理项目和配套管网工程、水系修复、海洋生态系统恢复等项目;可持续发展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主要包括:可持续水资源与废水管理、棚户区改造以及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这次债券资金投向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公共服务建设重点领域,都是以实际行动和清晰明确的建设投资方向,诠释着海南省落实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她补充解读道。

  李镭说,“以后我们还会根据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境内外债券市场的情况,适当增加债券额度、拓宽资金投向和用途范围。如有下一步具体计划,我们也会通过公告等形式向市场发布。”她表示,若能实现常态化的国际发行,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海南省在国际市场的活跃程度,塑造成熟的地方政府离岸债券收益率曲线,助力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