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园校企联创空间”揭牌

时间:2023-11-13 09:48

内容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11月10日上午,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内产业链企业代表,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委管委、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等近200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园校企联创空间”揭牌。当天,园区企业代表还聆听了一场有关酒店数字化营销的讲座,并围绕“链接资源优势、融合放飞未来”主题,举办“园校企联创空间”微论坛,促进园区酒店产业链健康发展。

据了解,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开发建设已有16年,随着园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入驻园区的酒店已达35家(不含民宿),购物消费类6家,医疗康养类10家,休闲旅游类10家,会议会展类4家,其中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就有22家,是全国高端酒店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但是,企业在入驻运营后,各自为战、缺乏沟通互动,与园区其他产业也缺少联动对接;园区内各产业单打独斗、资源分散,未形成合力;园区管理机构在对接企业过程中,仅注重事前审批、事中项目落地服务,项目建成后跟进服务不够。

发展建设中的海棠湾。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供图

针对上述问题,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委管委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园区党建新模式。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委书记鲁正兰表示,成立“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创建“园校企联创空间”是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园区党建工作有关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为园区星级酒店、购物消费、休闲旅游、医疗康养、会议会展等主要产业链搭建了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密切企业关系,使企业互动、产业联动,整合资源优势,使各企业、各产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使园区的各个产业成群成势,不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

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成立、园校企联创空间的创建掀开了园区、学校与企业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篇章,对强化党建引领效能,拓宽园校企共建路径,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高质高效的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既能让企业发声有平台、议事有阵地、议定事项能落地,共商园区发展大计、共促企业问题解决、共享成功经营经验,真正实现联盟聚合力、发展添动力的目的,又能强化园区管理机构、企业和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推动各类有效资源共享,共话园区发展、共商企业合作、共建联创空间、共享发展成果,有利于打通供应链,以产业链联盟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揭牌仪式上,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院长房怀军表示,学校对“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园校企联创空间”平台落地给予大力支持,并愿以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优势、现有平台资源和酒店管理人才资源优势,为推动产业链健康成长和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链主企业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党支部书记马骏认为,“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的重点就是要在产业链延伸发展上下功夫,形成企业互动、产业联动格局,整合资源优势,形成产业集群,在新一轮文旅发展中构建“旅游+”全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推进湾区链上企业实现旅游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的高质量发展体系,为海棠湾国家海岸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搭建“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园校企联创空间”平台是基础,运用好、发挥好平台才是关键。如何让链主企业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把联盟成员组织好、活动开展好,让党建联盟联出感情、联出智慧,联出硕果?

“我们园区结合园区党建的特点和产业实际,专门出台了‘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实施方案和相关管理办法,积极调动产业链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通过群策群力、共商共治,实现业界共治,更好地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一个和谐融合发展的园区营商环境。”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好“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活动,打造园区党建特色品牌,园区将安排专人联系服务平台,策划安排各项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确保这个平台真正成为产业链企业共谋发展思路、共商解决问题举措,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共同推动产业链健康成长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撰文/易建阳)

原标题:

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和“园校企联创空间”揭牌

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实现资源共享互补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