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 奋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时间:2023-03-16 11:45

内容来源: 三亚日报

字体大小:【

文件状态:有效

低空俯瞰建设中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日报记者 陈聪聪 摄

三亚日报记者 李鑫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时指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五年来,三亚市重点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着力推动南繁科技、深海科技、航天科技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以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为主的科技创新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

搭建种业科创平台,为南繁硅谷汇聚先锋力量

今年春节后,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相继与中国种子集团、三亚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启动了“揭榜挂帅”项目,围绕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的关键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探索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的样板。该实验室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夏勉表示,联合启动“揭榜挂帅”项目有助于第一时间把科研成果运用到产业发展中,有效促进形成“企业命题、院校答题、市场评估”的创新创业良好机制。

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现已拥有17.2万平方米物理空间,配备科研设备7200余台(套),设备资产超过6亿元。22个院士创新团队、123名项目博士后和900余名海南专项研究生汇聚一堂,依托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种子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速产生科研成果。

近年来,三亚市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为核心,打造开放共享的种业科技创新平台集群,服务南繁硅谷建设。中国种子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种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崖州湾科技城,形成了“检测前端、田间服务、实验室管理、成果转化、经营创收”的种业全产业链条。

“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等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统筹现有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打造以海南为中心,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种子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产业安全的重要科技战略力量。

布局海洋科创集群,为深海科研构建技术体系

“我们从2020年10月备案,到2021年9月厂房完成竣工验收,实现了启动一年内竣工交付。”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产业经理张乃君表示,得益于崖州湾科技城创新用地模式,以“承诺制”代替“审批制”,以极简审批加速投资建设,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项目实现了早开工、早建成。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引进了30余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初步形成了深海科技产业“小生态”。

近年来,三亚市锚定打造国际深海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推动中国船舶集团、招商局集团、哈电集团等多家深海产业龙头企业入驻崖州湾科技城,促进深海产业企业集聚发展,形成海洋科技产业链条。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浙江大学(海南)先进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等产业创新共享载体正在加快建设,南山港科考母港已初见雏形。

2022年,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和深海照明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先后入驻。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三亚集聚,一个崭新的深海科技新高地正在蓄势崛起。

建设新兴科创园区,为信息产业提供培育空间

2022年2月,“海南卫星星座”首期4颗卫星成功发射,目前已成为南海观测的重要环节。“4颗卫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牵头,联合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内多家企业共同研制。”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刘陶忠介绍。

近年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围绕卫星研发、测控、数据接收与处理、应用开发与运营等产业链,积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航天航空、海洋科技、空天信息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已引进和孵化300余家企业,形成了“北有文昌航天发射,南有三亚卫星应用”的航天产业格局。

空天信息产业硕果累累,数字经济发展同样欣欣向荣。

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近年来着力打造三亚市大数据中心、三亚市互联网双创中心、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等平台,积极布局互联网娱乐文创、跨境电商、数字科技核心产业,园区在册企业已超过600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吸引重点领域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和资本进驻,推动产业、资本、人才和信息“四维”融合,建设三亚市数字经济领域标志性产业平台。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如今,三亚已成功落地5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1家增加到现在的21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旅游胜地三亚,正在把“科创高地”打造成新的城市属性,向着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王旭表示,三亚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在项目用地、建设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提供好政府服务保障,进一步培育高水平科研院所与研发机构,全力推动重点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区域创新协同发展。

相关稿件

相关推荐

投资洽谈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推介和新闻宣传... 【更多】

联系我们

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9-520-520

邮箱:sytcj2020@163.com

传真:0898-88658173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迎宾路360-1号阳光金融广场22层

微博扫码关注

公众号扫码关注